我低頭看了他的名片一眼,抬頭笑說:「哦?你是屈X氏的專業藥師啊?我對你們公司久仰大名了。」

他親切笑回:「哪裡!妳太客氣了,妳們公司也不錯啊!」

「王藥師,您好!」我禮貌性先伸出手。

他點點頭,溫熱大手握住我的手說:「您好!姚小姐,您是企業內部講師啊?有沒有興趣幫我們公

司授課啊?」

哇!今天真是 Lucky Day 啊!認識屈 X 氏的藥師,去買東西不知道有沒有便宜些喔?嗯?去他們公司

授課?

這有點強人所難吧?我們公司跟他們公司的屬性並不相同,販賣的商品更是南轅北轍,我去授什麼

課啊?

真是愛說笑!男人....都這樣嗎?


我臉上裝起笑容,繼續說:「哈哈!這有點難吧!我對你們公司的商品一竅不通,如何授課?」

「阿哈哈哈......」他也笑了出來,抓抓頭說:「也對啦!不過,如果有機緣的話,什麼都不是難事,

對吧?」

嗯!是啊!如果有機緣的話.............

今天跟他相遇,是否也算機緣?

如果算,那會有後續發展嗎?

嗯?什麼後續?玥菱!妳發花痴啊?自己摔得還不痛嗎?還想啊?


心底暗嘆一口氣,依然維持笑容道:「希望啦!」

聽到我的冷淡,王藥師斂起熱烈的笑,乾咳兩聲說:「剛才謝謝妳的卸妝棉,真幫了我好大的忙!」

追根究柢,我今天的機緣......來自於.....卸妝棉??豬頭!我好歹比卸妝棉漂亮吧?

笑不出來了,我搖搖頭說:「不用客氣!我說過,剛好包包裡有帶,這也算你的好運氣!」

「是!妳說得對!」他低頭看看手錶說:「喔!我還要趕場,有機會再聯絡嘍!」

「嗯!再見!」

或許,我臉上突如其來的漠然,讓他飛也似的逃離,這是機緣之後的.....隨緣嗎?


心情有些低落走在台北車站捷運通道中,小心閃躲迎面經過的人來人往,轉搭淡水線的十分鐘之後,

我已抵達今天上班的目的地。

「大家早安!今天很高興來到這兒,替大家進行為期三個月的門市經理課程。將來的訓練過程都由我

來授課,希望在三個月後,能讓大家都順利通過門市經理人員的晉升考試。課程一開始呢,我們先輕

鬆一點,聊一下大家的未來,好嗎?」


一般來說,對於講師在台上開場之後的詢問,台下學員多半是一片死寂,呵呵!習慣就好!你也當過

學生,不是嗎?『最好老師都不要點到我,老師你讓我靜靜坐在這裡就好,什麼都別找我。』

既然你我對學生的心態瞭若指掌,那麼接下來當然還是由我自問自答。

我笑說:「好啦!我的名號,大家都不陌生才對,玥菱!公司分機367,請大家一定要記起來,以後

遇到任何跟晉升有關的問題,都可以問我。好啦!我們來聊一下,大家認為門市經理應該做什麼?」

學員們相互對望,似乎敢怒不敢言。


我笑說:「沒關係!只是聊一聊,大家不用太拘束。」

話剛說完,台下某個角落傳出一聲:「坐辦公室的。」

「哈哈哈哈哈................」

全場人都大笑起來,我也不例外,這已經不是秘密了,門市經理是區域經理之下,所有員工之上,當

區域經理不在時,誰敢吆喝門市經理作事?門市經理閒閒坐辦公室的情形,比比皆是,大家心照不宣

啦!


無法知道剛剛說話的勇士是誰,不過這也不重要,讓大家放開心胸聊一聊,才是我的本意。

大家笑完以後,我點頭說:「別這麼坦白嘛!也有跟員工一起出生入死的經理啊!」

「是啊!少數啦!」

唔?我又被嗆聲啦?唉!現在的門市經理當真都不作事啊?看看這些學員氣的......

「是是是!說得沒錯!所以優秀的門市經理就靠今天在座的各位啦!」我苦笑說。

「............................................」


又是一陣死寂,看吧!刮別人鬍子時,刀刀見骨,等輪到自己上刮鬍台時,又畏畏縮縮。

看到學員鬼頭鬼腦的樣子,無法忍住笑:「怎麼?大家還不知道今天來上什麼課嗎?」

部分比較支持的學員頻頻點頭。

我繼續說:「既然知道,我們就來說說門市經理的職掌吧!來!你說。」

被我點到名的男學員,一臉不願回話:「管控整個門市的所有事務。」

「嗯!很棒啊!說得很好!來!換妳說說看。」

另一組桌的女學員一臉為難皺眉道:「嗯.........排好班表,讓員工按部就班上班,做好每個人自己

的事。」


她說得很沒自信,呵呵!沒錯!她的話真有破綻!

我看著她問:「每個員工都能按部就班的話,那......門市經理要幹嘛?」

「啊?這.....這......」

她旁邊的學員似乎與她熟識,紛紛對她打電報。

「喔!門市經理要在辦公室作帳務啊!」她如釋重負般鬆了口氣。

作手勢讓她坐下來,我淡淡說:「所以大家認為門市經理只要把班表排好,就什麼事都可以安心了?」

台下,有人搖頭、有人點頭、有人不搖頭也不點頭。

我繼續說:「好吧!我們換個方式問,門市經常需要安排員工執行定期更換櫥窗佈置與清潔工作,所

以只要排好班表,寫出應該執行的人名,這樣事情就會被完整執行嗎?來!妳說說看吧!」


這一位女學員長得眉清目秀、氣宇非凡,看得出來女強人的氣勢,想必是門市中的佼佼者。

她挑眉笑說:「當然不會!」

「嗯!不會然後呢?」

「門市經理要去稽核!」

嗯.........字正腔圓、鏗鏘有力!好!果然是未來門市經理的最佳人選。

我笑說:「謝謝妳,請坐!這樣大家知道了嗎?門市經理的職掌在於事先規劃、時間切割、人力分配、

溝通協商、定期審核、目標設定、確立行動、後續檢討、完成目標,以上,都是身為門市經理必須具

備的功力。」


台下仍然一片寂靜,不過,認同的眼神變多了。

嗯!既然認同我說的話,那麼來測試看看大家的基本概念。

「來!這個班表代號是什麼意思?」

我轉身在白板上寫下:『 W11002200 』。

「早上十一點到晚上十點的班。」

唔!很配合啊!真難得!呵呵,也好啦!省得我點名。

「嘿!很棒!誰說的?讓我看看你的真面目,好吧?」我故意掂起腳尖問。

一位女性學員舉起手對著我笑。

「喔!很好!我看見妳了,那麼,可不可以麻煩妳告訴大家,妳們門市的這個班都告訴員工幾點到

門市?」


大家面面相覷的表情,活像是我說了什麼天大的白痴問題一樣。

舉手的女學員自信滿滿回答:「十二點到門市打卡。」

我仍然笑問:「為什麼是十二點?妳剛剛不是說這個代號代表十一點到十點的班嗎?」

「是啊!」她回答得理所當然:「因為這種班中間用餐休息時間兩小時,所以...............」

我接下去說:「所以,體恤員工來回奔波辛勞,讓員工先在家用一次餐,才到門市上班,對吧?大

家都這樣,對嗎?」


台下,有少部分人搖頭、大部分人點頭、打瞌睡的不搖頭也不點頭。(哈!)

「可是,大家有沒有考慮過一個問題,假設有個員工某天十一點半在路上騎機車的途中,出了車禍,

摔成半身癱瘓,請問大家,這個案子勞保局賠不賠?」

「賠!」大家異口同聲。

我故意瞪大眼睛問:「為什麼會賠?」

「..............................工傷啊!」沈靜了五秒鐘,才有人回這三個字。

「哦............」我刻意拉長尾音,繼續問:「可是大家在班表上,Show的是W11002200 啊!這個員工

十一點之前人就應該在門市,為什麼十一點半還在馬路上騎機車呢?」

 

「.............................因為他外出借貨!」沒頭沒腦,又冒出一句。

我失聲大笑說:「對!最好是外出借貨,請問這個員工有打卡記錄嗎?」

「.....................................因為公司指示先外出借貨,再回門市上班!」

嘖!胡言亂語!真想拖出去砍了!

故意提高聲音說:「請問您是依據哪一條公司規定啊?」

「...........................................」

嘿嘿!沒話說了吧!嗯嗯!還是我厲害!


「基本上,勞保局不管你有什麼理由,只要員工沒有打卡記錄,什麼都別談!我再請問一下,如果大家

是這位員工親人的話,大家會不會因為沒有賠償而對公司提出抱怨?」

台下多數學員紛紛點頭,一臉奮慨激昂。

我繼續說:「所以,大家認為公司會怎麼做?來!你說!」

被我點名的男性學員大聲回說:「公司出面賠償!」

「嗯!公司出面啊?為什麼是公司出面賠償?」

他被我問得有些躑躅,怯怯說:「因為勞保局不賠啊!」


哈哈!勞保局不賠,所以公司要賠?是這樣嗎?會是這樣嗎?

我笑說:「公司為什麼要賠?公司哪一條規定告訴大家可以這樣上班?」

「這......這........」

看他為難的樣子,好吧!我來說!

「公司明文規定W11002200的班,就是十一點前到門市打卡,晚上十點下班打卡,沒有任何規定像剛

剛大家所講的,十二點前到店打卡。也就是說,這個規定是在大家不守法下私自訂定的規定,那麼,

公司為何要賠?員工家長了解以後,大家想,員工家長會轉向誰提告?」


「......................門市經理!」

哇!孺子可教也!終於引出正確答案了。

我點頭正色說:「對!門市經理必須負責!罪魁禍首是門市經理,公司要負的是道義責任。就道義責

任來說,公司會..............」

「開除門市經理!」學員不約而同說出這六個字。

是啊!公司怎麼會做對自己不利的事呢?當然是殺雞儆猴嘍!

「沒錯!大家說對了,公司的立場非常穩,絕對站得住腳,但身為不守規定的門市經理.....可就糟了。

大家不妨仔細想想,我說得有沒有不妥的地方,如果沒有,那麼大家要保佑自己在門市中,不要出任

何事。」


職場,處處是商機,同樣的,也處處是危機!

讓自己處於不敗之地,必須時時謹慎、刻刻小心,俗話說:『行走江湖三分險,小心駛得萬年船』,

這些都是老一輩教導我們在做人處世上的道理。

時下年輕一輩新秀之中,不乏少年得志者,年輕人一旦手裡掌握大權,驕傲自負在所難免,殊不知在

自己不明究裡背後可能會付出的代價......有多......沈重!!

『不怕一萬,只怕萬一』,人生中,有不少陷阱的設置,會讓人一個閃神、不小心便會粉身碎骨、身敗

名裂,成了別人的替死鬼、刀下亡魂。


職場如戰場,不可不慎啊!以卵擊石的後果.......肯定是你一敗塗地!!

共勉之。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