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說人生,笑看紅塵;如有雷同,純屬虛構】

前些日子,一位網路論壇中認識的朋友,到我家來走走,這位朋友.....我給她個暱稱吧,不然等等的文

會很難寫......她叫...妘梦。(哈哈!很少見的字吧?其實,發音很簡單啦!『雲夢』..這樣..會唸了吧?)

話說妘梦到我家來聊天,替她開門時,一臉憂鬱的愁色,讓我不自覺皺起眉頭,我苦笑問:「面色凝

重,如此憂鬱,所為何事?在下願意洗耳恭聽,施主可否娓娓道來?」

妘梦聽我咬文嚼字,立刻白我一眼回道:「玥菱!我說妳呀!真是愛玩耶!什麼時候了,還跟我說文

言文?」

「哈哈!文字之美、文學之深,我樂於玩樂其間,這妳又不是第一天認識我,怎麼還問呢?」

感覺妘梦額頭上爆出青筋,一把推開我,逕自向內走去邊說;「我要喝咖啡、聊是非。」


呵呵!無事不登三寶殿,她的憂鬱臉色,果然有隱藏版的秘密。

我反手將大門關上,輕嘆口氣說:「我家咖啡是用來品嘗的,不是用來說長道短,我的為人,妳應該

很清楚才對,若要說人是非,那我寧可剛剛不開門。」

妘梦大剌剌往沙發一坐,不在乎我的抗議說:「妳少來!我並不是真要說人是非,不過想找人抒發一

下而已,大家都是文學同好,妳幫忙一下...不為過吧?」

嗯!最好是這樣,我的身邊向來沒好事上門。


無可奈何,也只能轉身走進廚房替她張羅咖啡。

妘梦,是一個網路論壇的管理總長,僅次於論壇版主的身分,她在這個論壇中負責小說分類的相關

管理事項,諸如提供建議、開發會員、查看分類中發文狀況、發表回覆激勵會員等等。

不過,論壇並不是她架設的,只是某天在自己部落格中看到版主的挖掘留言後,一下子高興過了頭,

就身陷其中、無法自拔。

我也曾勸過她,希望她在網路世界裡不要太過投入,陷得越深,就越難看清!

瞧!現在,煩惱不就來了嗎?

 

我端著咖啡小心回到客廳,對她遞上一杯的同時說:「好啦!又怎麼了?我聽妳說可以了吧?」

妘梦憤恨不平貌說:「厚!說到這個,還真是要把我氣死!」

「唉呀!妘梦,跟網路世界裡的人動氣啊?妳連對方長什麼樣子都不知道,還生氣哩!真是莫名耶妳

,嫌自己時間太多沒處消磨嗎?還是嫌自己皺紋長得不夠多?」我消遣妘梦。

她伸手端過咖啡,垂眼嗅著咖啡香,淡淡說;「其實,也不是真的生氣,跟妳比較熟,窮嚷嚷罷了!

不然真的會憋死,這種事情又不能跟家人朋友說,他們都不知道我在寫小說、玩論壇,即使說了,他

們也不懂,不找妳,還能找誰?」

 

唉!我又不是垃圾桶,幹嘛都找我?自己的事情都還亂不完哩....

我在她對面坐下來說:「話是沒錯,可我不希望增加煩惱,知道得越多,困惑也就越多。」

妘梦皺起眉頭,嗲聲嗲氣撒嬌說;「拜託妳啦!人家只是想說說話嘛......」

「厚!真拿妳沒辦法,說吧!」我雞皮疙瘩掉滿地。

「嘿!妳最好心!」妘梦笑得像個孩子一樣甜美。

 

是嗎?我真的好心嗎?嗯.....是妳沒見過我狠心之時......我當年發狠時的恐怖,絕沒有人想像得到。

算了!不多想,那些都過去了,如今,我只想淡淡地隨性活著,一切站在我面前的人、事、物,

都不再重要......虛幻之中,比現實險惡....要美好得多。

我將咖啡杯放下說:「說吧!什麼事讓妳氣成這樣?妳也三十好幾了,不該會為芝麻綠豆大的小事

,大動肝火。」

她聳聳肩,無奈笑說:「說老實的,我不是真的動怒!誠如妳所說,都這個年紀了,不可能毛毛躁

躁像個孩子。」

嗯!虧妳有自知之明,那麼......剛剛氣呼呼走進我家大門的,是誰啊?阿飄嗎?啐!


我拿起桌上的小餅乾,咬了一口邊問:「既然如此,到底為了什麼?」

「就那個論壇的版主啊!真氣人,他才二十歲,媽呀!跟我足足差十六歲啊.....我怎麼幫這種人做事?

真納悶!」

 

呵呵!人哪,有時候緣分真的很奇妙,該走到一起時,就會走到一起,城牆都擋不住。俗話說得好:

『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不就是這個意思嗎?

這妘梦跟那位論壇版主是否上輩子有三十年的修?否則,這一世為何有辦法走到一塊兒去?而且一向

自識甚高的妘梦竟然乖順得跟小貓一樣,任他宰割、利用?

你說這不是上輩子有瓜葛,是什麼?


不方便將這種怪力亂神的想法表達出來,也只好陪笑再問:「既來之,則安之,當初我勸過妳不要加

入,妳不聽,現在又抱怨人家,妳是不是太難伺候一點?」

妘梦哭喪著臉,委屈說:「怎麼這樣說人家?人家當初怎麼知道他才二十歲?」

唔?是啊!當初妳是不知道,可也不能在自己知道了以後,就嫌棄人家吧?

這感覺有點像『婚前、婚後』,誰能跟我拍胸甫保證,他在婚前能對另一半通盤了解?如果不能,

那是不是當自己發現另一半不妥之處後,就要一拍兩散?

嗯......也難怪啦!現在離婚率一直高居不下,其來有自啊!


我嘆口氣教訓他說:「他二十歲不代表沒能力吧?再怎麼說,論壇是他架設的,光看這一點,

妳就做不來,不是嗎?」

妘梦自知理虧,翻翻眼說:「這麼說也沒錯,可也不代表我不會!如果哪天真需要我親自出馬時,

哼哼!本姑娘我,絕不說不!」

 

嗯嗯!果然是女中豪傑啊!我祝妳成功啦!現在的我,能力還不夠,無法將心中夢想...付諸實現。

我點頭笑說:「妳還真是有活力啊!那然後呢?」

妘梦忽然像個洩氣皮球般,無力說:「嗚嗚嗚.....那個版主欺負我、利用我,都叫我想方法。」

「嗯?想方法很好啊!妳的夢想不就是希望把那個論壇扶正嗎?」

「可是,他.....」妘梦裝起哭臉說:「他年紀輕、見識少,一意孤行、剛愎自負,仗著他家裡有幾個

錢,就對我頤指氣使、百般利用。我怎麼說好歹是個人,利用我沒關係,但是他竟一點人情事故都

不懂。」

唔?一氣呵成.....看來,妘梦是的確生氣了。

 

大家記得,當朋友在發飆時,千萬別跟著搧風點火,靜靜地在一旁聽她傾訴即可,適當時機給她一些

分析與建議,這樣對她來說才有『旁觀者清』的幫助。

我淡淡問:「嗯!所以,妳給他什麼?妳又跟他要了什麼?」

妘梦以為我會跟她一起大聲討伐,在看到我冷淡反應後,難免失落:「喔....玥菱,妳好冷淡喔!」

「哈哈哈!」我乾笑三聲說:「這是妳的事,我也只不過聽妳說而已,幹嘛要熱?這不重要啦!繼

續說。」


妘梦不滿地撇撇嘴說:「他現在服兵役,根本無法天天上論壇,結果一堆不會使用論壇系統的會員

,都紛紛發短訊息給我,向我求助,沒辦法之下,幫他做了一份發文流程。」

「這樣很好啊!幫他分勞解憂,他應該會很感謝妳!」

妘梦氣得咬牙切齒說話:「就是啊!妳看連妳都比他會做人,可他就用短訊息打了四個英文字回我。」

呵呵!四個英文字?現在的年輕人真是....年輕有為啊!毛都沒長齊,就跟著出來跑江湖....厲害厲害!


我憋著笑裝傻問:「哪四個英文字?」

妘梦一字一頓:「G、O、O、D!」

「哈哈哈哈..............」忍不住大笑出來,沒辦法,現在的孩子一個一個不知天高地厚、心存感謝啊!

這『GOOD』四個英文字.....好窩心哪......(該死!沒大沒小的!)

妘梦瞪著我看,沒好氣說:「妳看,連妳都笑!這樣就不能怪我生氣。」

笑到眼角含淚,我抬手抹著邊問:「有意思!然後呢?」

「哼!好女不與男鬥,我當作沒看到,後來,前幾天他發短訊息給我還有所有管理人員,劈頭就把

所有管理人員職責PO出來,要我們大家全都照做。」妘梦喝了口咖啡,深吸一口氣繼續大聲說:「

他當他是誰啊?我們沒拿他半毛錢耶,對我們發號施令前,也沒詢問一下,妳說,他是不是會讓人

生氣?」


唉!能說什麼?我並沒有攪和其中,無法感同身受,可是這版主也未免太過霸道,連最起碼的尊重

都沒有。

我點點頭說:「是啊!會讓人有點惱怒,我說妳啊!比他年長這麼多,讓他一下唄!」

「拜託!這是現實耶,又不是玩遊戲,我為什麼要讓他?那天跟他MSN對話,我半開玩笑叫他換一下

名稱,讓管理人員有個飄飄然的稱號,這樣會吸引更多會員爭先恐後要做管理人員,唉!可惜,他也不

同意,他說這樣就跟別的論壇一樣了,沒特色!」


哈哈!這小伙子,有一套!不但手段作法強硬,連想法都詭異。

什麼沒特色?哼!等你嚐過人生之後,你就知道什麼叫做沒特色!

全天下的人,都一樣!縱有良善本性,但是貪婪、愛權、爭名、奪利的後天虛榮之心,永遠不變!

如何有特色?哈哈!說白一點,滿足人的七情六慾,讓人感覺得到甜頭,那麼,即使你的作法一點都

沒創意,也沒人會說你.....沒、特、色!

這就是人!


嗯?不懂嗎?

好吧!舉例說明。

LV 、Prada的皮包,有何特別?

王品牛排,有何特別?

白金尊榮信用卡,有何特別?

雙B轎車,有何特別?

美女、俊男名模,有何特別?


沒有!都沒有何特別!它們的身分之所以特別,是經過精心設計、完美包裝之下,才得到的特別。

因為被精心設計過,所以讓一般人感覺擁有它,就會與眾不同,進而提高自己的身分、價值。

不是嗎?

身上背著LV 、Prada的皮包,駕駛雙B轎車,去享用王品牛排,持白金尊榮信用卡結帳,最好身邊還

有名模當女友。

如果你在路上看到這樣的人,你會不會因為感覺羨慕或嫉妒,而多看他一眼?

假使會,那麼.....請問,這個人,有何特別?他跟你長得不一樣嗎?多一隻手,還是多一條腿?

假使不會羨慕,那.....你可以跟我說一下,這個人為何要擁有這些身外之物?


世上,沒有特別!

一切特別,都以人的七情六慾為基礎,滿足它,人就會覺得你特別!!

這,就是行銷手法!

說穿了,就是滿足人性!

所以我才說,這個論壇的版主.....壓根還搞不清楚狀況,社會染缸的險惡,他渾然不知啊!


我冷笑對妘梦說:「那妳就讓他自己玩好啦!看他能撐多久。」

妘梦攤攤手,一臉無奈道:「唉!誰叫我心中有夢呢?我希望借力使力,看能否將來不費力。」

嘖!看吧!因為關心,所以亂心。

明知不可為而為之,一切.....都是命啊!

我笑說:「妳的使力或許用錯了地方,這樣不但會讓妳使不上力,更別說將來可以不費力,妳肯定要

夢想落空啊!」

妘梦一臉懊喪回道:「喔......妳怎麼老是唱衰啊?有我在的地方,向來都一帆風順。」

「哈哈哈.....最好是這樣啦!我不是唱衰,而是.....看到失敗!」


妘梦挺起腰桿,伸了伸懶腰說:「噯!妳說得沒錯!果然是旁觀者清啊!那天我還跟他建議要聘請知名

作家進駐論壇,舉辦會員與知名作家的簽名會,或是知名作家指導寫作技巧。還有啊!我認識一個專門

幫忙教導寫作的老師,本想來個行銷方案,論壇是橋樑,架起指導老師與後起新秀之間的金錢橋樑。這

樣論壇不是也能兩邊抽成嗎?唉!算了!那個死腦筋,他聽不懂!」

嗯!妘梦的點子不錯!


知名作家手中握有名氣,舉辦簽名會或近距離寫作指導,確實會吸引寫者,甚至是論壇上的讀者。

後起新秀如果真有心要往寫作之路發展,那麼,也許為了提昇寫作技巧,會不惜犧牲一點金錢去學習,

讓自己的夢能有圓的一天。

而論壇雖然得花錢聘請知名作家進駐,但是卻能從後續加入的會員身上賺回來,當會員發現這裡的特色

後,一個拉一個的傳播效力,絕不能小覷。

指導老師藉由論壇,多了生意,會不高興嗎?

知名作家藉由論壇,有了另一份收入,會不高興嗎?

後起新秀藉由論壇,得了晉級的機會,能不高興嗎?

使用論壇的會員藉由論壇,挖掘了與眾不同的體驗,能不宣傳嗎?

這,就是『雙贏思維』!

也是滿足大家的七情六慾!

不是嗎?


妘梦看我半天沒答腔,自顧自的繼續說:「噯!沒得溝通!他說他目前經費缺乏,什麼都別談,只要大家狂拉

會員上門,人氣有了以後,什麼都好說。」

「哈!庸才!論壇上什麼特色都沒有,如何拉人氣?我看是『什麼都甭說』吧?」

妘梦一聽,非常激動,用力往自己大腿上一拍說:「是啊!就是嘛!我們管理人員手上既沒有權,也沒有名,

如何拉會員?這就像妳去馬路上發DM一樣,只有一張紙,誰會伸手接過來?如果多了一包面紙,那伸手接DM

的人,絕對會比較多!」

呵呵!是啊!這......還是人性啊!

跟你我....一樣吧?有何特別?


妘梦繼續說:「他的目的是炒熱他喜歡的論壇,我的介入讓小說分類越來越熱絡,他竟然感到意外?這也就算

了,沒想到他還要我轉去炒熱詩詞歌賦分類,我叫他利誘我,結果.......」

結果?我看妘梦露出失望表情,不難猜想後續。

我淡笑回說:「他是不是說.....什麼都沒有?」

「唉!是啊!他只想利用我的能力,我到底算什麼?他的小妾嗎?」

忍不住大笑:「哈哈哈哈.........他真當他是秦始皇啊?一呼萬應?真是.....」


面對妘梦的無奈,我也無法多說,接下去的後續,就是妘梦的抉擇了.....

我替她倒了一杯溫水,安慰她說:「看吧!走一步算一步嘍,或許,等我哪天手握能力以後,妳再來幫我啊!」

妘梦深深地看我一眼,失神說:「那.....會是哪一天啊?」

「呵呵呵呵.............」


我能說什麼?

手中握有能力之後,是否能夠保有初衷?

面對名利、權勢的考驗下,幾人能跳脫?

我.......也是凡人,能做到嗎?

我.......也是普通人,命中有掌握能力的運嗎?

嗯!一切,隨緣吧!

不然呢?

你強求得來嗎?


【本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