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影矇矓.jpg 《光暈》

『不明白是什麼原因讓我從小養成一個奇怪習慣,沒有玩具無所謂,但不能沒有書,什麼書都好,身邊

有書我就有安全感。』

這一段話是我在『殤夢讀後感動』中所寫到的部分,自十一月二十三日至今,我已將自己寫的『殤夢讀

後感動』看過不下數十次。

大家一定覺得我很奇怪,幹嘛自戀到反覆看自己寫的文,對吧?

『殤夢讀後感動』中的每一字、一句、一段、一落,全都是我的曾經......

這樣寫,大家應該能夠明白。

這些,都是時光飛逝下,失去自己光鮮過去後,我不願接受的.......回憶。

 

一位年長我十歲的大哥,總勸我要放下、放下..........才會活得快樂。

道理我明白,可,做起來卻萬分.....困難。

試問,你能忘卻自己的過去與曾經嗎?

真的?

你能嗎?

呵呵!依我看,我們非得等到哪天神明心血來潮,安排一場『飛來橫禍』,讓你我瞬間成為外科急救病房中的

一位『重傷不治』,但又命不該絕、苟延殘喘活下來的植物人時,才有可能做到.....忘卻吧.....

不是嗎?

不然,請你告訴我,如何能做到將『曾經』........放水流、燃火燒?

 

哦?話題牽太遠了.......嗯!每次寫文都會犯一樣的錯誤,大家就見怪不怪唄!

說到自己從小養成沒有玩具也無所謂的怪習慣,我不禁百般無奈苦笑出聲。

你當真以為我是怪胎、不愛玩玩具嗎?

哈!才怪!

你是人;我同樣也是人,而且如假包換、正港的血肉之軀,

為何你愛玩具,我就不愛?

我.....真的沒有玩具也沒關係嗎?

 

隨口閒聊時,聽到朋友口中脫口而出一句:「我最不喜歡唱歌!唱歌真無聊!」

你可曾真正用心想過朋友這句話背後的含意?

他真的不喜歡唱歌嗎?真的覺得唱歌無聊?

你有感受到其隱藏意念嗎?

跟你打個賭,若我沒猜錯的話,說不喜歡唱歌的人之中,十有八、九都對自己的歌聲沒自信,或是曾經

被人批評過唱得不好聽。

他並不是不喜歡唱歌,而是......曾經被傷害過!

 

不妨設身處地想想,如果當你七歲第一次舉辦懇親會時,母親當著自己的面跟老師說:「哈哈哈....老師

啊!我這個孩子什麼都還好,就是唱歌五音不全難聽的很,跟他弟弟妹妹比起來,差多啦!以後有音樂比

賽時,千萬別選他參加喔!」

如果是你,你......未來,還會對歌唱有興趣嗎?還會喜歡唱歌嗎?敢在眾人面前展現歌喉嗎?

唉!這只是其中一個簡單舉例,現實生活中,相類似的情況,多到不勝枚舉。

而.....說這句話的人,正是我老媽!


我不怪她,這一切,全都得歸咎於自己小時候的日子很艱辛、很窮困。

母親害怕孩子被選中參加合唱團,要多花錢買昂貴的合唱團服裝,當下為了規避老師的挑選,

因而出此下策,純屬正常範圍,不是嗎?

換做是你,窮到連下一餐在哪兒都還不知道的情況下,你會同意讓孩子參加合唱團嗎?

即使,你的孩子.......擁有如天籟般的美聲!

你會同意嗎?

 

貧窮,真會讓人喪失追求夢想的真心,甚至泯滅人性,殘忍地親手毀去一個可能的『周杰倫』、

『宇多田光』。

假如,你的童年跟我一樣貧窮,那麼我寫的,你應當看得懂。

反之,你就絕對無法明白,我在寫什麼鬼!

無所謂,我開部落格寫文的目的很單純-『用自己的曾經,來讓有緣人明白人生』。

若是真看不懂,也毋須強迫自己想破頭,一切隨緣即可。

但我要先把醜話說在前頭,看不懂的人,表示你此生幸福美滿,我誠心奉上祝福,願你永遠擁有幸福

與快樂。

所以,言下之意.......

看不懂,也別亂發迴響!

這世上,窮盡你一生時間,也探索不完週遭人的人生際遇,甭說探索,你連想探聽都不可能,這種不

很光耀的事,誰會讓你知道?你知道以後,能幫他什麼?

 

我的童年,也很喜歡玩具!一個屬於我的......玩具!

不論它的價值高低,我只要它......屬於我!

呵呵!可惜的是,我還有弟弟妹妹。

 

記得我九歲那年,媽媽被我們姊弟三人吵到一個頭三個大時,心不甘、情不願帶我們去到一家文具店,

那時她對我們約法三章說:「一人只能挑一樣三十元以下的玩具。」

別驚訝!這是將近三十年前的幣值,如果你是五、六年級的年紀,那麼,回想一下吧!

美金一元比台幣四十二元,當時一塊錢可以買一大包彩虹糖球、陽春麵一碗三塊、五塊、百元鈔票就跟

現在的一千塊一樣大,夠一個貧窮家庭過活一個禮拜。


嗯!話題再回到文具店,母親的告誡讓我小心、謹慎挑選玩具,深怕.....超過三十元。

『哇........芭比娃娃耶.......好漂亮!』

曾在有錢同學家中看過這種奢侈品,不過,當時連碰都不敢碰,擔心弄壞以後沒錢賠人家。

我的手還沒抬起,年幼我兩歲的妹妹一個箭步將我擠開,大聲叫說:「啊......媽媽,芭比娃娃!」

母親登時皺起眉頭嘀咕說:「拜託.....二小姐,這個超過三十塊錢啦!不行買。」

三十年前一隻芭比娃娃要價新台幣六十元,這種天價母親絕不可能答應,這我也知道。

可,年幼的妹妹明白嗎?她才七歲......對金錢.....哪懂啊?


「不管啦!人家要這個,好不好嘛.....媽媽......拜託妳.....求求妳.....」妹妹聲淚俱下、演技十足。

母親一臉為難勸說:「這個太貴了,媽媽買不起.....媽媽只有一百塊,這一百塊還是妳外公給媽媽的私房

錢,買了芭比娃娃以後,姊姊跟弟弟就沒得買了.......妳好乖,好嗎?換別的......」

母親話未說完,五歲的弟弟抱著一輛模型小汽車,也加入『糊攪蠻纏』行列,吵鬧說:「媽媽、媽媽,

我要這個、我要這個.......」

母親回身一看,驚聲尖叫著:「天哪!這個要五十塊?」

 

當年,這樣的情況下,身為老大的我,能做什麼?可以要什麼嗎?

請你告訴我,換做是你,你會一起加入『盧』人戰亂中嗎?

會嗎?

哈!答案似乎不用我多說.......這就是『老大』的悲哀.......此生一輩子的無條件退讓!

(如果你在家排行老大,你應當能體會我要表達的意思!)

 

望著母親無奈求助於我的眼神,只能故作堅強對母親說:「媽媽,讓弟弟妹妹買,我的那一份,分給

弟弟妹妹,這樣妳的錢就夠了。」

「妳.....妳不要嗎?」母親問得很虛。

我搖搖頭笑回:「我不要,下次再說好了。」

母親低頭在弟弟妹妹頭上狠狠各巴一掌,罵道:「你看姊姊多乖,下次媽媽只幫姊姊買,吵死人了.....」

(可.....這『下次』....不知等了多久.....至今,仍然沒有兌現,我......沒有芭比娃娃)

                                     紫芭比.jpg

 

看著弟弟妹妹蹦蹦跳跳抱著新玩具,自己真的不羨慕嗎?不怨懟嗎?不無奈嗎?

我也是人哪!

我有血、有肉、有心跳、有知覺!

如何能壓抑自己的七情六慾?

不過話說回來,不壓抑又能如何?

跟弟弟妹妹一樣,為難母親嗎?

不要啦!母親......也很苦!我從小就非常心疼母親,也更懷疑人為什麼要遭遇這一切。

(雖然,母親後來......傷了我的心.........唉!這是後話,希望以後有勇氣寫出來)

 

不否認,我很早熟!

自己兩歲遇到的重大事情,到現在都還能記憶猶新、無法忘卻!

從小到大,我看人,不用雙眼.......而是用『心眼』,默默體會感受這人世間自己週遭的一切人事物,

同時,也養成默默無語問蒼天的習慣。

我的人生已經走過將近二分之一(假設我只能活八十),竟仍然無法追尋到答案。

放下?

容易嗎?

 

嗯!這一篇的主題是【玩具與如果】對吧?

轉換一下,我帶大家來研究文字.......(哈!這是我的最愛喔!呵呵.....我很怪胎吧?)

什麼是『如果』?

說文解字中寫道:

如,從隨也。從隨即隨從也,隨從,必以口。从女者,女子從人者也。幼從父兄,嫁從夫,夫死從子。

故白虎通曰:女者,如也。

引申之,凡相似曰如,凡有所往曰如,皆從隨之引伸也。

果,木實也。上文言果,多矣。故總釋之,引伸假借為誠實、勇敢之稱。

 

『如果』,是什麼意思?

以現代辭典的解釋來看,很簡單,表示『假若、倘或』之意。

但以說文解字中的字義來分析呢?什麼是『如果』?

『跟隨自己心中,那個最真誠的心意,勇敢向前隨從』-這是我為『如果』兩字下的解釋。

 

很艱深嗎?哈哈哈......我果然是怪胎啊!

可是,你真的不懂嗎?

回想一下自己口中說出『如果』時,你的心情是怎樣?

嗯?是吧?

感受到了嗎?

你說『如果』時的心情,是否符合我下的定義?

 

最後,雖然很不願意寫出自己心裡的話,但......不寫,沒法交代!

 

如果........我非生而為人,我願幻化成雲霧!廬山雲霧.jpg

如果........我不是我,我希望能夠選擇人生!

如果........我是我,我可否有伸出手的機會,擁有屬於自己的......玩具?

如果........我是我,我是否有抬起頭的勇氣,懷抱屬於自己的......另一半?一個相知相惜、真心真意、

不離不棄、越陳越香的.....另、一、半? 擁吻.jpg    背影.jpg

 

如果......這些都是如果,我.....能做到『跟隨自己心中,那個最真誠的心意,勇敢向前隨從』嗎?

如果......是你,你做得到嗎?

如果......這人世間早已沒有真愛,那麼,我的如果,又該何去何從?

如果...............如果實般甜美、垂涎的.....如果。   果實.jpg

                    祈禱.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