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喂喂!我說女人真是奇怪,活生生的男人在面前不看,

 

老是對男人身邊的東西下些無所謂的工夫,

 

難怪孔夫子會說:『唯女子與小人難養也!』

 

等一下!等一下!先別打我。

 

當然啦!孔子這一句話用在現代,可能是諸多爭議。

 

但在爭議之前,請大家先稍安勿躁,容我先介紹一下儒家思想。

 

中國古代的儒家思想中心有三項要點:

 

一、人人都『可以』成為君子。

 

二、人人都『應該』成為君子。

 

三、人人都應該『助人』成為君子。

 

知道儒家思想的三項要點後,『唯女子與小人難養也!』這句話用在現代,

 

雖可把『女子』二字省略不看,但我想問問身為都會新女性的各位,

 

妳們是否準備好以君子做為楷模了呢?

 

是否準備好在遭遇問題時能夠理性面對、平和討論,

 

而不再只是哭哭鬧鬧、一味要男人順從自己?

 

是否能真正像古時男子以君子為人生理想一樣,成為『女』君子?

 

明白儒家思想中對君子的定義後,我們再來看看孔子的整句話:

 

唯女子與小人為難養也。近之則不孫,遠之則怨。』

 

意思是社會上有兩種人最不好相處,一種在背地裡陷害君子的小人,

 

另一種是沒教養、低涵養、言行粗魯俗氣、濫情重、禮教疏的女子。

 

當你親近這兩種人時,他們就不遜從,疏遠他們時,他們又會怨恨你、中傷你。

 

這裡的女子、小人指的是古時候的男女僕佣,宮中侍妾僕從之類的人,

並不是單純指所有女子。

所以我說古人智慧之深遠,絕非吾等平庸之輩,單從幾句斷章中就可以草率取其義。

古人思想,與友分享,女人們,在社會越來越看重我們與男人間不同的前提下,

我們是不是真的應該好好想一下,如何讓自己成為名副其實的『女君子』,

而不是男人眼中無理取鬧的『女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