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命
 
 
算命,是不少人愛做的行為之一。
 
一個小小的算命桌,各式各樣的算命方式,口沫橫飛的半仙,滔滔不絕的說著......
  
在他對面的陌生人的人生。
 
你,相信嗎?或是,完全不信?
 
你相信的理由是什麼?只因為算命仙通靈?
 
你不信的原因又是什麼?就單純一句「怪力亂神」?為何.gif
  
 
 
 
從前,有一個大戶人家,員外姓李。
 
雖然家財萬貫,但他年過四十的人生卻有個唯一的缺憾─膝下無子!
 
某天,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李員外的三姨太有喜了。
 
他高興的立刻遣人將三姨太移往更大、更漂亮的廂房去住。
 
不但如此,還安排了更多的丫環到三姨太身邊去伺候。
 
三姨太有如李員外的掌上明珠一般,極盡可能的呵護。
 
這段時光,三姨太成了這個大戶人家中的焦點,一切都以她為尊。
 

光陰似箭,三姨太產期將至的某一天,李員外在鎮上遇到了一位替人算命卜
 
卦很靈驗的半仙。
 
經過邀請,這位半仙來到李員外家中,幫李員外看看三姨太腹中尚未出世孩
 
子的命運。
 
半仙看了看三姨太的容貌,再算了算三姨太與李員外的命格後,搖搖頭說:
 
「李員外,恕老道直言,三姨太腹中是位公子。」
 
李員外喜出望外,高興回道:「那很好呀!」
 
三姨太也喜上眉稍,笑著對員外說:「老爺,這太好了,我就說我一定會幫
 
您生個胖小子的。」
 
半仙看見員外、三姨太以及一幫丫環、奴僕高興的樣子,嘆口氣,不願再多
 
說什麼,起身要走。
 
員外看出怪異,立刻出聲攔阻道:「半仙且慢,我這中年得子,是有何不妥
 
嗎?請您再給一些指示吧!」
 
半仙停下腳步,回身說:「您的兒子將會成為鎮上十惡不做之人!」
 
員外與三姨太聽到之後,都瞠目結舌,半天說不出話來。
 
「怎麼會?怎麼會這樣?半仙你是不是算錯了?我家員外平時樂善好施,怎會
 
家出惡子呢?」
 
「是啊,是啊,這半仙算錯了吧!」
 
「半仙,您再仔細算算,可別亂說呀!」
 
丫環、奴僕們七嘴八舌,你一句、我一嘴的說個沒完。
 
三姨太這時才回過神來,潸然淚下,成了淚人兒。
 
李員外心疼三姨太,邊安慰邊問:「敢問半仙,我有何補救的辦法?」
 
半仙煞有其事,掐指一算道:「孩子一出世就立刻將他放到河裡,讓他自生自
 
滅去。」
 
三姨太一聽,登時臉色刷白,昏死過去。你醒醒啦.gif
 
這半仙揚長而去的當口,留下了一幫手忙腳亂的奴僕與呆若木雞的員外。
 

其後,三姨太真的產下一名男嬰,李員外雖然不捨,但也無計可施,真的如半仙
 
所說,將孩子放到小木船裡,順水而流。
 
『孩子,別怪爹,還好這炎炎夏日不會讓你凍死,相信你福大命大,絕對會遇上
 
有緣人來幫你。』
 
李員外在往後的日子裡,仍然沒有任何子嗣,不過他似乎也認命了,不再多作
 
奢求。
 
只是越來越年邁的他,總在夜深人靜時,思念起當年被他放水流走的兒子。
 
『那可愛的胖小子,真的會變成無惡不做的壞人嗎?』李員外常常這樣問自己。
 
『這種事情誰知道,人生又不能重來!』李員外更常常這樣回答自己。
 

歲月如梭,轉眼二十五年過去。
 
這一年,鎮上遭遇了一場瘟疫,死亡人數不斷增加,鎮上的醫生紛紛逃離,不
 
願留在這裡等死。
 
李員外家的夫人、丫環、奴僕一個個都染病死去,連三姨太也不幸罹難。
 
萬念俱灰的李員外,背起了簡單的行囊,帶著剩下存活的五位奴僕離開。
 
漫無目的的路途中,五位奴僕相繼發病死去。
 
最後,不幸的是李員外也發病了,他發著高燒昏倒在一個供奉著觀音的廟門前。
 
等他醒來時,正躺在簡陋的房中。
 
正當李員外納悶自己身在何處時,房門『咿呀』的一聲,被打開了。
 
「這位施主,您醒啦?」
 
李員外看到進房來的是一位出家師父,立刻想起自己昏倒在廟門前的事。
 
他勉強坐穩,雙手合十,向出家師父說:「謝謝師父救命之恩,勞煩師父費
 
心了。」
 
出家師父箭步上前,扶住員外,微笑回道:「別這麼說,舉手之勞,不足掛齒。
 
來,快把湯藥喝了,您病的不輕喔!」
 

在出家師父的照料調理下,李員外竟然恢復了健康,戰勝了病魔。
 
這天他倆作完早課後,李員外忍不住好奇心問:「冒昧請問師父,我在這兒住了
 
半個月,似乎沒看過其他師父同住於此?」
 
出家師父點點頭說:「這兒只有我一人,我師父在一年前已經圓寂了。」
 
李員外面帶難過之情道:「這樣啊......」
 
出家師父淡淡一笑說:「施主不用難過,生老病死,人皆有之。」
 
「說的是沒錯,不過我尚未修到那個超脫生死的境界......喔對了,您的醫術
 
也是您師父傳授的嗎?」
 
「嗯,我是被我師父從河裡揀回來的孩子,他不但是我師父,更是我的慈父。」
 
出家師父的一句話,讓李員外腦中『轟』的一聲,如同雷劈。
 
「您說您是被師父從河裡揀回來的?」
 
「是啊,我師父說我被放在一個小木船裡,順水而流,他老人家剛好在河邊洗
 
衣服,聽到嬰兒洪亮的哭聲,循聲找到卡在岩石間的我。二十五年來,我跟師
 
父學醫術、修佛法,師父常說我是天賜的孩子,讓他的醫術得以流傳的人。」
 
李員外越聽越覺得眼冒金星,身子也不受控制的開始搖晃:「敢問您師父可有
 
告訴您那時是什麼季節?」
 
「師父曾告訴我,當時好在是夏季,不然我也早被凍死了,所以師父才會給了
 
我『夏行』的法名。」
 

各位聰明的看倌,故事看到這兒,想必大家都猜到這位夏行師父就是李員外當
 
年的兒子了吧?
 
值得玩味的是,夏行師父不但沒成為十惡不作之人,反而還救了李員外一命。
 
究竟是當年那位算命仙算的不準?還是這男嬰命中本該如此?
 
男嬰若不離開親生父母,便會成為罪大惡極之人?
 
還是,算命仙早就看出男嬰的未來,所以才故意這麼說,來成就男嬰離惡向善?
 

有一些具備神通的人,能夠看到過去、未來。
 
但令人懷疑的是,他看到的未來,究竟是他自己的幻覺?還是真實?
 
不過話說回來,人世間,到底什麼是真實?
 
握在手中的,就是真實嗎?
 
真的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