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穿了,我,害怕失敗。

 

        葉娪君,就是我心底深深的痛。

        她是我在高雄家鄉的青梅竹馬,年紀小我五歲。第一次與她見面是在我九歲那年,娪君的媽媽帶著她以及昂貴的蜂蜜蛋糕,到我家來拜訪新鄰居。確切日期雖已模糊記不得,但,她那可愛的身影卻深深烙印在我腦海中。

 


        ######          ######          ######

 

        「您好,我們昨天才剛搬來,敝姓葉。」手拿蛋糕的優雅女性溫柔微笑對我媽說。

        「啊,你好你好。」我媽也跟著客氣起來。

         她將手中蛋糕遞到我媽面前,笑容依舊溫柔繼續說:「這蛋糕送您府上享用,搬家期間如果有打擾的地方,還請您多包含。」

        「哎呀!沒關係啦,搬家又不會搬很久,別這麼說,還送東西就太見外了,以後有需要幫忙的地方,請不要客氣。」


        兩個女人客套時,我眼前只看到漂亮如娃娃、嬌小可人的她。

        那時,她用粉紅色蝴蝶結綁著公主頭,雙眼皮大眼睛,正看著我笑。


        「這位是小公子吧?好帥啊!」她媽媽用優雅的文字說著。

         我媽伸手把我推到她面前,誇張笑著回話:「什麼小公子?臭男生啦!葉太太說話真文雅。明輝,叫葉阿姨,葉太太,我們姓潘。」

         葉阿姨在我頭上摸了摸,仍是溫柔笑容介紹說:「明輝小哥,你好啊!這是我女兒娪君。」

         我生澀點頭說:「葉阿姨您好!娪君好...」


         那年娪君四歲,一聽到我跟她問好,紅蘋果臉蛋上笑得更開,大眼睛也瞇成了上弦月,不過沒有立刻開口說話。

         葉阿姨拍拍娪君的小臉說:「小娪君要有禮貌,媽媽剛才教過妳嘍!」她又抬頭一臉不好意思對我說:「明輝小哥,對不起,她有點怕生...」

         葉阿姨話未說完,娪君倏地揚起下巴,用她可愛童音大聲說:「大哥哥好,我是娪君。」

        「哎呀,好可愛啊!葉太太,還是生女兒好,真可愛!」

        我媽當時愛不釋手的樣子,弄得葉阿姨一時間不知道該用什麼話來接。


        想起口袋裡還有一顆我最愛吃的水果糖,平時小氣的我,也不知道為什麼,竟然心甘情願把糖拿給娪君。

       「這糖送妳吃,娪君。」我將那顆我最愛吃的糖,放在她小小的手掌上。

        媽媽一副不可置信的表情直瞅著我看。


        當娪君抬頭望向葉阿姨,用眼神代替詢問時,我再將她手上的糖拿起,幫她打開糖果紙,送進娪君小小的嘴裡。當然,她...張開小嘴,乖順地品嚐著當時的...我的最愛。

        水果糖的甜蜜好滋味讓娪君笑彎了眼,這讓我幾乎看到娪君身後,開滿閃閃亮亮的夢幻花朵,嗯....像什麼呢?這閃亮的迷人畫面像什麼呢?


        天使!只有天使才會身邊開滿夢幻花朵,對不對?


        一時好奇問:「葉阿姨,娪君的名字怎麼寫?是有無的無、君子的君嗎?」

       「小哥猜對一半,娪君的娪是一個女、再一個吾。」葉阿姨在我手心寫著。

        在心裡組合這個字,九歲的我,對這個字很陌生。我看著什麼都沒有的手心問:「這個娪是什麼意思?」

        葉阿姨滿足的笑答,讓我至今記憶猶新:「美麗女子的意思!」

 

         從我認識娪君以來,我們經常玩在一起。每次我都被娪君硬拉著跟一群小女生一起玩扮家家酒,而扮演爸爸與媽媽的角色,也都非我跟娪君莫屬。不需要懷疑,娪君年紀小,人又漂亮,走到哪兒都人見人愛,其他的小女生不知為何,對娪君向來都非常禮讓。至於我嘛...能跟女孩子玩在一起也不錯啊!可別誤會,我沒有性別毛病,只是單純想陪在娪君身邊罷了。


        她從小就帶著天使般純真的笑容,真的!我喜歡她的笑,就這麼簡單。


        漸漸地,我們都長大了,各自在不同的班級與學校裡奮鬥著各自的人生。每當她遇到課業上、生活中、感情間的問題時,就會像小天使般飛來我的身邊,大哥前、大哥後的叫,有時喋喋不休、有時哭哭啼啼;有時高高興興、有時鬱鬱寡歡。

        看著為課業、感情與生活奔波的她,我曾經想讓自己轉移注意力,在高中時跟對我表白要交往的學妹同進同出好一陣子,但是,我仍然無法將她的身影從我心中抽離 。越是算計成功的機率,反而越加適得其反,痛苦不已。


        我厭倦了這個因為害怕失敗,而造成自己裹足不前的個性。一直到考上淡大離開高雄,我都沒有勇氣告訴她,我愛她。

 


        ###### ###### ######

 

        「大哥......」十四歲的娪君一臉稚氣未脫,那時正哭喪著臉喊我。

        「別哭了,我要去讀大學,又不是不見面了。妳這樣哭,我會難過。」腳邊放著全副行囊,站在人來人往的小港機場內,娪君哭得像個淚人兒,真叫我不捨。

        「大哥,你到台北最起碼四年才會回來住,我沒辦法像以前一樣跟前跟後啊!」她像孩子一樣拉著我的手左右搖晃。

        「不會!」我拭去她臉上眼淚,溫柔說:「妳可以打電話、也可以寫信。等妳學會用電腦後,還可以用網路來跟我聯絡。如果課業許可,我寒、暑假盡可能回來看妳,好不好?」

        娪君哭得抽抽搭搭回說:「可是,寫信跟打電話就看不到你的人啦!」

 

        我心裡又是一陣亂,娪君真會在乎看不看得到我嗎?她跟阿全不是正打得火熱嗎?我只不過是她的軍師,給她出主意的角色罷了。娪君說這一句話代表什麼意思?

        忍不住對他說教:「妳胡說什麼?阿全才是妳要看的人,老是這樣,難怪阿全會跟我打起來。」

 

        阿全是我高中時的輔導學弟,也是搶走在我心中娪君的男孩。名列前茅,更愛好運動,排球校隊隊長的身分,讓他成為學校風雲人物,同時也是眾多學妹眼中的愛慕對象。他與娪君交往的風聲傳開後,在隔壁國中就讀的娪君,便在不知不覺的情形下,樹立不少情敵。每當她到高中門口等待阿全一起回家時,就不難想像娪君會遭受什麼樣的冷嘲熱諷。

        當時,我完全無法諒解阿全從沒想到應該要保護娪君的作法,只是一味讓娪君一個人承擔當他女朋友的一切後果,任事情自由發展...

 

        ######           ######          ######

 

        「呦──那不是葉娪君嗎?」

        「喂,阿全,你怎麼讓你馬子站在校門口啊?以後你練球前,可以把她接進來休息區陪我們坐嘛。」

        「唔──阿全,你怎麼會看上這種小女生啊?人家是啦啦隊長耶,跟你走在一起才登對啦!」

        「我說馨慈啊,妳這樣會不會太露骨啦?人家畢竟是正牌女朋友,妳好歹給點面子。」


        球隊一群人,浩浩蕩蕩、高聲闊論向校門口走來。

        聽到這些讓人心裡五味雜陳的話,陪娪君站了一個多小時的我轉回視線,看著臉色鐵青、垂下頭去的娪君。

        我強忍胸口一團憤怒之氣,低聲問:「這就是妳選擇的男朋友嗎?妳確定要繼續下去嗎?妳應付得了嗎?」

        「大哥...」娪君抿嘴,苦笑說:「可是我就是很喜歡他,為了他,我什麼都沒關係。」

        「......」簡直是可以怒吼了,我攥緊拳再問:「你們的年齡差距讓你們處在不同層次的世界了,他是混球隊的...妳根本什麼都不懂。」

        「沒關係,大哥,只要他還願意讓我來等他就好,這已經很好了,對我來說。」


        看見娪君眼中含淚還強顏歡笑的表情,我全身血液逆流向上、太陽穴鼓脹的難受:「妳雖然當我是大哥,但我實在沒辦法了解妳現在的觀念,為什麼要這樣?什麼叫做這樣對妳來說已經很好了?好在哪裡?是我瞎了,還是妳傻啦?」

        「......」娪君雙唇微抖,欲言又止,最後搖搖頭說:「你不懂我在想什麼,大哥,你回去了,別管我了,拜託。」

        「我恨不得不管妳!」咬牙低吼,一肚子火無處可發。

        娪君驚訝看著我,委屈的喊著:「大哥──你不要生氣...」

 

         「娪君,妳來啦?」被一群人簇擁著的阿全,來到我跟娪君的身旁。他笑得完全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明知故問了一句後,歪頭看我說:「學長,真不好意思,還勞駕你陪她。」

        勉強自己表情和善些,我淡然問:「勞駕不敢當,只是碰巧遇到罷了。不過,學弟,你女朋友在這裡站了兩個小時,是不是該考慮以後早點結束練球?或是通報一下,接她進校內?萬一她遇到什麼意外,你該怎麼辦?」

        阿全看看娪君,再傻傻對我笑說:「嗯,你說的有道理,我會考慮一下,唉呀,我還真沒有你這般深思熟慮的心啊!不過這些事,為什麼不是她自己提出呢?永遠需要勞煩別人的習慣,還真是改不掉呢。」


        「阿全──我就說嘛,她是千金大小姐,很難調教的啦!你就跟她散了唄。」

        「馨慈妳夠了,有外人在...」

        阿全突然回身推開阻攔啦啦隊長的球友,順勢牽住她的手,戲謔道:「噢──小慈,跟她散了我怎麼辦?妳怎麼老是希望我跟她分手啊?莫非妳想...」

        她嬌笑說:「這樣XX高中的兩大風雲隊長就可以名正言順在一起啦!」

        阿全聽完以後還跟那女生一起嬉笑起來...在我面前,想不到他在我面前,居然還笑得出來?

 

        「邱、致、全!」我怒吼一聲,箭步上前,一手揪住他的衣領,一拳揍上他帥氣的臉頰。

        一幫人,連出手制止的反應時間都沒有,擊中時的悶響和阿全嘴中飛濺出的血液,讓他倒地之後,半响爬不起來,大家全嚇傻了。最快有反應的還是娪君,從我身後衝出去,蹲下身張開雙手護住阿全,並對我怒道:「大哥,我不准你再打他。」


        唉,血氣方剛,出手不知輕重,當年那一拳,除了打斷他兩顆牙、滿口鮮血外,還造成他腦震盪,在醫院觀察了兩天兩夜。


        從那之後,除了娪君跟我鬧好幾天彆扭之外,還為了娪君被記兩支小過,更妙的是校內空手道、跆拳道的團長,竟都紛紛前來詢問我加入的意願...噢,天哪,我的身手不是靠打架得到的,好嗎?這些什麼都不懂的人!!

 

        ######          ######          ######

 

        「其實,他被你打了之後,反而對我好很多。我不知道他當時是誤會你跟我有曖昧,我記得我早就跟他解釋過,你是我大哥,不是男朋友的呀,奇怪!」

        「......」我啞口無言。


        不、是、男、朋、友,好椎心的一句話,當然,這也正是我堅持不向娪君表白的最主要原因。

        在她心中,無論我怎麼做,都只是大哥,不是男朋友。


        「話不能這麼說!」我勉強讓臉上有笑容,忍不住還是伸手順了順她鬢角邊如雲的髮絲:「阿全是真心喜歡妳才會故意做那些事來激妳,對阿全來說,看到妳三天兩頭往我這跑,心裡難免要多想。也許我離開,對妳、對阿全都有好處。說真的,我也不該處處幫妳,這樣反而害妳無法獨立,被人取笑是沒有做事能力的千金小姐。」

        娪君眼中又泛起淚花,委屈說:「大哥,我習慣有你在我身邊,以後...我害怕。」


        害怕?害怕少了我的關懷?還是害怕少了可以幫妳揍人的護花使者?


        「娪君,習慣可以改變,害怕同樣可以克服。再過一年妳就國中畢業要考高中,應該多花心思在課業上。妳還年輕,玩不過阿全身邊那些女孩子,所以用心在學業上,像我一樣有機會離開這裡,看看外面更寬廣的天空,好嗎?」


        跟我一起,看看外面的天空...妳願意嗎?只跟我一起.......


        娪君似乎聽懂我話中的部分含意,雙眼閃爍著期盼未來的動人光采。她點頭說:「好!大哥,我盡力做到你說的,到時再跟你一起去看看你說的寬廣天空。」


        真的嗎?我好期待呀!但,那會是什麼時候?到那時我在她心中還剩下什麼?心又揪結成一團。


        「嗯,娪君最棒了!」這是我對她說過最多遍的一句話。

        「大哥!」她終於破涕為笑:「我長大了,你怎麼還像在跟小學生說話一樣?」

        我開玩笑說:「在我心裡,妳一直都是穿著小學制服的小天使。」

 

        『搭乘長榮航空一零五八班次往台北的乘客,請在五號空橋搭機。』


        碩大機場的空中回盪起甜美的登機提醒廣播,該分離的時刻終於還是來了,萬般不捨又能如何?

        「我搭機的時間到了,娪君妳自己多保重。」我低下頭開始準備揹起行李。

        娪君默默看著我,直到我抬起頭來,她立刻拉著我的手說:「到台北安頓好以後,別忘了告訴我連絡地址,我一定會寫信給你。」


        我無法再說什麼,只能點頭,讓她開心。

        開始移動腳步往空橋前進,不敢再回頭看她,怕我還是忘不了她。


        「大哥...再見!」她柔美的聲音在我身後響起。

 

        一直以來,耳邊最在乎的聲音、最熟悉的稱呼,我無法克制,又再一次回頭看到她如天使般的笑...

 

        ######          ######           ######

 

        「潘...」

        「潘、明...」

        「潘、明、輝!」

 

        「啊?」

        「你是怎麼了?倒個飲料也能這麼久,我還以為你累到睡著!叫你好幾聲了。」江承豪倚在餐廳門邊,皺眉說。

        「沒什麼,是有點累。」我慌亂抓起奇異筆寫下名字、日期,再將只剩下一半的果汁罐放進冰箱。

        江承豪找了托盤,低頭將果汁杯一個一個放上,出奇不意地說:「是心累了吧!」


        我一愣,無法做出反應。


        他看我沒說話,立刻又消遣我:「既然我們潘少累了,那服侍美女的事就交給我吧!哈哈哈...」

        看他揚長而去的背影,我心裡不免嘆了一口氣。

 

        娪君,對我的影響力,竟如此之大......

 


【得到的雀躍心情,絕對比不上得不到的椎心痛楚來得讓人記憶深刻】


《未完待續》

 

前往〈Chapter 6〉→http://habit984.pixnet.net/blog/post/25000622 

 

 小說封面.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