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吃西藥好,還是吃中藥好?』

        這是我在工作場合中,經常且十分反感聽到的一句顧客問話。


        為什麼非要吃藥?什麼時間點、什麼狀況下才需要動用藥物?我可以很肯定推論:一般大眾基本上是完全沒有概念。

        被領有醫師執照的合格醫師經過精密儀器仔細檢驗、交叉分析、比對數據之後,依照臨床病例案件推判下,這才大概能證明自己『應該』是罹患疾病。如果沒有經過上述(或更嚴謹)的檢驗程序,一般人平常出現的癥狀,只能勉強算是『身體問題』而已。


        人體,非常奧妙,研究人體的歷史年限更是久遠,至今都還有許多解不開、參不透的道理。不少學者認同人體本身就具備自我修復的功能,而這個功能也絕非只限定在皮膚組織。

        身體不能發聲說話,那麼祂該如何跟在裡面寄住的靈魂溝通?

        對啦!發出警訊、讓靈魂感受到跟平常不一樣的感覺,便是身體唯一的溝通方式。當身體發出警訊時,不完全是希望得到『治療』,或許祂要的只是『夜夜好(早)眠』。可是現代人總用錯誤解讀去尋求藥物幫助........錯誤的媒體渲染、錯誤的吸收資訊、錯誤的擅自服用下,身體怎麼能不出錯?


        「請問您的身體有什麼狀況?」

        「我總是頭痛。」

        「那麼您的生活作息、工作狀況、飲食偏好又大概是如何?」

        「我上大夜班,三餐都比較隨便........喂小姐,我是問妳吃止痛藥好,還是用中藥調理好,妳幹嘛問我這些?」


        嗯,是啊,我幹嘛沒事找事、問東問西!直接跟她說吃什麼都有用,最好中藥、西藥一起吃,效果更快!!然後我當月銷售獎金還能不斷竄升,何樂不為?幹嘛沒事找事,真是的。

        很可惜的是,我不願意我錢包裡的錢是用別人的命換來的。面對這類型的顧客,我只能面帶笑容告訴她:『用中藥調理吧,最起碼不傷身。另外中藥效果比較緩和,建議您一定要讓三餐營養均衡一點,白天睡足十小時以上,這樣頭痛才可能緩一點。』

        推薦顧客使用中藥,並非因為我是中國人。不瞞大家,我從二十四歲起的那十年歲月中,是個不折不扣的『藥罐子』。急迫性解痛,服用西藥;調理性治療,飲用中藥。那時居住的屋子裡,不時瀰漫著煎煮中藥的氣味。客廳的櫃子打開,儘是胃藥、止痛藥、感冒藥......甚至於鎮靜劑。

        十年間,我不斷聽信醫囑,頭痛醫頭、腰痛治腰,長期服用藥物的副作用,就是胃功能每況愈下,直至今日,我的消化吸收能力,仍是讓我傷透腦筋。

        我不是專家學者,也不是醫系出身,我有的不過是十幾年的親身經驗。之所以比較推崇中藥的理由很單純──服用後的感受。我的身體在服用西藥之後,很快便會開始用『不舒服』三個字來折磨我的靈魂,中藥也會,但沒有西藥來得強烈。


        先別說這只是我個人單方面的偏見,因為在許多書籍與相關網頁的資訊中,都不難發現中藥和西藥的差別在於兩者間原料、製成與副作用。

        一般而言,製藥業包括原料藥製造業、西藥業、中藥業;依產業性質區分,可分為原料藥製造業與製劑業。原料藥製造業屬製藥業之中上游工業,西藥以天然物質及化學物作為製造原料藥之材料;中藥則以植物為主,少部份以礦物、動物為原料。

       「原料藥」為藥品的活性成分,是藥物產生療效的基本物質,即藥品的有效成分,其生產是由中間體合成,而中間體為由基本原料經生物技術、發酵及化學合成等程序加工而成。原料藥製造業的性質與一般化學品合成廠極為類似,即用基本化學溶劑(如甲醇、乙醇、甲苯等)及中間體原料(如青黴素-G、青黴素-V、頭抱子黴素-C等)經數個步驟反應製成。

1  

        由於原料藥所使用的原物料多為高濃度化學物品且製程複雜,所排放之廢水、廢液常因製程性質的變動,造成污染濃度與特性大幅度變化,其COD值甚至可高達上萬mg/L,並含有難分解有機物質和具生物抑制性的成分(如抗生素)。


        西藥製劑

        國內西藥業主要是將原料藥依比例與賦型劑調製成一定的劑型與劑量,以供醫師開立處方及藥師調劑後,交付病人使用。常見的西藥劑型有錠劑、液劑、丸劑、膠囊、軟膏及膜衣錠等。西藥製劑配方中除原料藥外,尚加入其他物質共同組成配方,這些加入的物質統稱「賦型劑」。賦型劑有許多作用,如在錠劑製造時,加入崩散劑以使錠劑能在胃腸道中崩散成小顆粒,利於吸收;加入著色劑以增加美觀等。

2  

        中藥製劑

        中藥常用劑型有湯、丸、散、膏、丹、酒、露、錠等,根據病情需要而決定採用何種劑型。通常原則為:病起驟急,欲速取效,多用湯劑;慢性疾病,宜久服緩治,多用丸劑或膏劑。散劑的功效,比湯劑徐緩,較丸劑迅速;風濕酸痛,多採用酒劑。市面上一般中藥多以生藥(藥用動、植物)磨粉而成,目前台灣於中藥學的研究上,主要發展濃縮製劑,用HPLC(高效液相層析儀)分析技術,單獨驗證每種草藥之有效成份,將其製成標準化提取物後,再配製成最佳組合,使產品發揮最高效用。

3  

        中藥廠主要原料為天然植物等有機物質,其廢水亦以有機性的污染為主,其COD濃度約在600~2,000 mg/L之間,而BOD5濃度則為200~1,000mg/L 。

 

        西醫所使用的藥品,一律都是化學製劑,而西藥的由來基礎,是對抗療法醫學 Allopathy(顧名思義,對抗疾病而衍生的醫學),那麼西藥的根本理念,便是『對抗』疾病,為了要對抗,所以西藥的『武裝』就勢在必行。

        西藥的來源,一部分是動、植、礦物,一部分是直接人工化學合成,不過前者來源必須經過『萃取』的手續。在這道過程中,參入了含有劇毒成分的化學添加劑,使原本天然的物質,變成了人工的化學毒品。

        百年老藥──阿斯匹靈(Aspirin)成份學名為「乙醯水楊酸(Acetylsalicylic Acid)」,西元前 500 年便已經出現使用這個藥物的記載。當時希臘人使用柳樹樹皮來處理一些疼痛難耐的病人,讓他們得以止痛,並且也處理一些患有風濕(rheumatism)的病人以及發炎的患者。

        到了十九世紀末,醫師開始正式將水楊酸列為處方用藥,並用以處理關節疼痛患者。然而水楊酸並不適合用在口服醫學上,因為它對胃部具有刺激性,進而發生嚴重的消化道出血症狀。後來人類繼續試著製造刺激性比較小的止痛藥物來治療關節的疼痛。到了1897年,終於製造出阿斯匹靈,成為一種效果更好,同時刺激性較小的抗發炎、止痛藥劑。

        雖然不確定大家看到這裡的感觸是什麼,但我卻只有一種感想:柳樹本來是有生命的植物,在人工手法提取淬鍊之後,剩下的就只是一串讓人看不懂的化學死物質。阿斯匹靈的功效比只能美觀、提供乘涼、避雨的柳樹強很多、很多沒錯,不過,值得注意的就是阿斯匹靈的副作用也同樣強很多、很多。(阿斯匹靈的副作用我就不贅述了,點個香去拜一下Google大神,要什麼資料都有。)

        為了治療這個器官,而服用這種藥物,卻又因為這種藥物的副作用,導致其他器官的連鎖影響、病變。這......會是大眾想要的嗎?


        說文解字注中說道:『藥,治病草。玉篇引作治疾病之草總名。』藥,應該是一種有生命的草(或動、植物),借用祂原有的生命力,替人體解決、紓緩問題,讓人體增進自我修復的能力。那一大串令人根本摸不著頭緒的化學程式,絕不是能提供人體自我復原的物質。

        想要身體不抗議、不折磨靈魂,只要做到下列數點即可收一定成效:

        1.十點睡、六點起。

        2.每天均衡飲食──建議一日食物種類及份量包括:全穀根莖類、奶類、蛋豆魚肉類、蔬菜類、水果類、油脂類。

        3.運動333──至少每週運動3次,每次超過30分鐘以上,心跳速達到每分鐘130下。

        4.遠離對身體有害的物質──煙、酒、高油、重鹹、精緻食品、另類毒藥(蔬果農藥、污染水、不當豢養手段下的牲畜肉品、化學食品添加物.....)。


        所謂『知易行難』,用在現代人身上其實非常恰當。這些道理誰不懂?但做得到的人卻十分有限,因此身體出現問題就一點也不該感到意外。只是如果能用調整作息、改變飲食習慣來配合身體,讓身體發出的抗議聲浪小一點,我覺得比吃藥要好上千倍。身體是自己的,怎麼會去相信一個陌生的醫者?與身體朝夕相處的是自己,並不是醫生,要求醫生要完全做到對症下藥、甚至藥到病除,本來就十分強人所難,不是?


        『吃西藥好,還是吃中藥好?』

        我真的很想說:『吃什麼都好,就是別觀念偏頗、胡亂吃藥。』

 

【相關資訊連結】

http://proj.moeaidb.gov.tw/eta/epaper/PDF/ti064-1.pdf   生技製藥產業製程及廢水特性簡介  財團法人台灣產業服務基金會 蔡嘉恩工程師

http://blog.udn.com/grace127/3938722     西藥廠的真相 張緒通博士

http://tw.myblog.yahoo.com/clarinase-1/article?mid=2258&prev=2273&next=2248&page=1&sc=1   淺談藥物 1-Acetylsalicylic acid (ASPIRINTM,阿斯匹靈)

http://lmy0315.wordpress.com/2010/07/04/%E9%A0%86%E5%8B%A2%E7%99%82%E6%B3%95%E7%9A%84%E7%99%BC%E7%8F%BE%EF%BC%8D%E6%AE%98%E9%85%B7%E4%B8%8D%E4%BB%81%E7%9A%84%E5%8F%A4%E4%BB%A3%E8%A5%BF%E9%86%AB%EF%B9%9D%E5%B0%8D%E6%8A%97%E7%99%82%E6%B3%95al/    順勢療法的發現-殘酷不仁的古代西醫﹝對抗療法Allopath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