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剛到菜市場採買時,竟發現了這個已經很久不見的古早玩意兒。一時心情就像飛梭般,回到過去的記憶中......

             044  

  這個東西的名字叫做『絲瓜絡』。認識祂的現代人,可能不多;使用過的人,我想應該也不會多。沒辦法,絲瓜絡不像3M、百利有名氣,更沒人會幫絲瓜絡自費拍廣告.........不過,我這樣的網誌,可能算得上是『另類宣傳』吧。

 

  絲瓜﹝Vegetable Sponge﹞,一年生攀緣草本,葫蘆目葫蘆科絲瓜屬,學名Luffa cylindrica,又稱為菜瓜、天羅、布瓜、水瓜、角瓜、彎瓜、絲夾等等。當絲瓜種植到超過採收時機後,內部組織便會開始慢慢老化並呈現纖維狀,因此得名絲瓜絡

  《本草綱目》記載:「絲瓜,二月下種,生苗引蔓,延樹竹,或作棚架。........唐宗以前無聞。始自南方來,故曰蠻瓜,今南北皆有之.......能通人脈絡臟腑,而去風解毒,消腫化痰,祛痛殺蟲,絲瓜絡治諸血病。」故絲瓜絡也能作為中醫用藥,主治胸肋疼痛,腹痛,腰痛,睪丸腫痛,肺熱痰咳,婦女閉經,乳汁不通,痛腫,痔漏。發揮通經活絡,清熱化痰的功效。

 

  絲瓜早在二千多年前,便已傳入中國南方,而台灣在三百多年前就有人栽種,如今是台灣很普遍的食物。

  絲瓜含水分達百分之九十,另外還含有蛋白質、脂肪、醣類、維他命B、維他命C、鐵、鈉、鈣、磷、胡蘿蔔素、菸鹼酸等等。另外,絲瓜中含防止皮膚老化的B族維生素,增白皮膚的維生素C等成分,能保護皮膚、消除斑塊,使皮膚潔白、細嫩,是不可多得的美容佳品,故絲瓜汁又有「美人水」之稱。女性多吃絲瓜還對調理月經不順有幫助。

  以往人們常將吃不完的絲瓜,故意不採收、閒置在瓜棚上,等到絲瓜超過上述作為用藥的時期後,所剩下的纖維管,就會變成俗稱的絲瓜洋子,而裡面的絲瓜子則可作為栽種種子使用。

  老化曬乾的絲瓜在去皮、去籽之後,便是老一輩人用來洗碗筷的清潔用品、和拿來洗澡的沐浴輔助物。我小時候還曾經用過絲瓜絡洗澡,(啊?好像被大家知道年紀了呴.......囧)長大以後,似乎漸漸忘記這個天然到不行的盛品了。然後在時下坊間賣場到處尋找那個記憶深處的觸感.......唉,化學合成製品如何能比得上大自然的渾然天成呢?難怪我找了好久、換了好多,始終都不如我意。

           043  

  其實,絲瓜絡的外用功效也很大,例如:『絲瓜絡腹部按摩塑身法』。作法很簡單,在溫水沐浴、擦乾身體、塗上少許潤膚霜後,雙手拿著稍微濕潤的絲瓜絡,從腳踝往上螺旋按摩至大腿、後臀、腹部。搭配揉捏與拍打的動作,加速這三個部位的血液循環和體脂燃燒,以達到按摩塑身的效果。

    另外,用絲瓜絡洗澡還能收到深層去垢、活化肌膚、促進皮膚新陳代謝的效果。對於深受背部痘痘困擾的朋友也非常有幫助,因為絲瓜絡去角質的功效頗佳,能預防皮脂堵住毛細孔,徹底保持乾淨。(搭配茶籽粉一起洗澡,我想功效應該會加倍喔!)


    如果已經開始用枳實、茶籽粉等天然清潔劑洗碗的朋友,建議連菜瓜布一起換吧!絲瓜絡去油的能力,肯定大過時下市售的菜瓜布、纖維布。最重要的一點:當汰換丟棄時,還是將自然回歸給自然。

                   045  


    不過有一件我很好奇的事........這只要閒置在瓜棚上便能自然形成的天然物,為何到了現在竟然出現價格的大轉變?記得我小時候,比這還長的絲瓜絡頂多才二、三十塊,(當年我外婆還嫌貴,用力的跟老闆殺價.....)如今網站上隨便查了一下,我的老天哪,真是不便宜啊啊啊.....(而我今天買的這一條,居然要價七十元?!好啦,是說真的可以用很久就是了。囧)

    絲瓜絡真的是老天留在人間的一個小寶物,除了上列的用途之外,現代人的智慧,還創造了其他另類用途。XD

                         042  

    天然、環保、救地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