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  


        「青蓉,快點!妳姐姐剛生完,一定要先吃我煮的麻油雞。妳動作快一點,在蘑菇什麼?」

        「噢,媽妳催什麼啦!去台北的火車就是那個時間,妳去早了,還不是得等?」

        「妳這孩子真是的,我們早點出發,不是可以慢慢晃過去?晚了,就怕錯過。」

        「好了好了。」青蓉從二樓快速奔至一樓,皺著的眉頭似乎想表達對母親口中論調的不滿。她穿起外套後,雙手開始提拎桌上大包小包的鍋碗瓢盆,沒好氣說:「好啦,走走走。」

        「喂喂喂,當心裡面的湯啊,死丫頭!我辛苦熬的。」

        「好啦,知道啦!快點走哇。」

        「死丫頭,什麼時候輪到妳催我?剛剛叫妳要快............」

        「我這不是快了嗎?」

        「要不是我催,妳還不知道要蘑菇到什麼時候.........」


        這母女倆就這樣邊鬥嘴邊提著笨重行囊,離開家門。目的地是當年坐『平快車』也必須耗費兩個小時的台北。

        雖然四十年前很多方面都不如現代進步,但人們卻仍然能夠過活,絲毫沒有因為比不上現代,而產生日子過不下去的狀況。


        準備麻油雞的六旬婦人,是產婦的母親。面對人生中第一個外孫出世,她的心裡的確有著說不出來的高興。頭一次當外婆,還真讓她幾夜輾轉難眠。


        「姊,我們來啦,妳還好吧?」青蓉一進病房,便笑得雙眼瞇成兩條線,高分貝大聲招呼。

        「噓噓!小聲點,還有別人哪。」產婦忙不迭制止青蓉,並揮動空出的左手,笑說:「來這邊坐。咦?媽,妳也來啦?」

        「我當然要來看看.........喲,這麼大的孩子啊?」老媽媽直奔大女兒床邊,睜大眼睛仔細盯著產婦懷裡的嬰孩瞧。

        「媽,東西先放下,不然怎麼幫姐姐抱孩子?」青蓉用手肘輕輕撞了老媽媽一下。

        「噢,好好好。」老媽媽放下手中的料理,在旁邊椅子上坐了下來。一臉慈祥凝視著大女兒懷裡的新生兒,樂呵呵說:「多可愛啊!」

         大女兒將孩子送到老媽媽面前,不好意思笑說:「媽,妳幫忙抱外孫。我好餓,我要吃東西。」


        青蓉早已知道姐姐從自己一進門就緊盯不放到現在的眼神含意,她連忙準備好碗筷,笑問:「媽準備了好多,妳要吃什麼?媽說要讓妳先吃麻油雞,好不好?」

        「不要。」她伸長了脖子,指著麻油雞旁的袋子問:「那是什麼?」

        青蓉一愣,眨眨眼說:「水煮蛋。」

        「拿來,我先吃蛋。」

        「為什麼要先吃蛋?麻油雞還有點溫熱,怎麼不吃?」青蓉提過袋子,嘴裡嘀咕。

        她並未答腔,只是急切伸手往袋子裡抓出三顆水煮蛋,活像地獄爬上來的餓死鬼一樣,大口大口吃。


        「青慧呀,水煮蛋會噎人,妳吃慢著點,沒人跟妳搶。」老媽媽見到大女兒狼吞虎嚥的模樣,忍不住出聲提醒。

        「喔,我會小心的,媽。」青慧沒有因為說話而停下繼續吃食的動作,整個人的樣子,讓妹妹青蓉在一旁看傻了眼。

        「姊,妳.........妳吃慢一點,一口一顆會噎到啦!」

        「不會不會。」青慧拽了青蓉一下,讓站在病床旁的青蓉坐了下來。她摀嘴含糊說:「妳幫我剝殼,快點,我要吃。」

        嚇傻了的青蓉,看見青慧的吃相,不禁蹙眉道:「拜託,生個孩子,怎麼會餓成這樣?以後我都不敢生了。」

        青慧嘴裡塞滿水煮蛋,口齒不清說:「這孩子讓我吐了八個月,沒想到只靠最後兩個月的狂吃,竟然能自然順產生出三千多公克的孩子。從懷上到生下她,簡直是苦死我了。」


        「哇哇哇..........」嬰兒忽然放聲大哭。

        「喔喔喔,不哭不哭,媽媽沒說什麼,寶寶最乖,不哭。」老媽媽邊哄孩子邊向大女兒投以責怪的眼神。


        這新手媽媽交戰守則的第一式,青慧當下立刻學到了──別在孩子面前說孩子不好的話,哪怕孩子看起來還不懂事。


        「哇哇哇...............」

        「怎麼了呢?孩子哭得這麼猛,是不是餓了?」

        青慧一臉茫然,卻仍不忘繼續吃蛋:「我怎麼知道?媽妳不是帶過孩子,應該比我清楚,怎麼問我?」

        「妳別吃了。」老媽媽起身把孩子送到青慧面前說:「妳會餓,孩子也會餓。來,妳餵餵孩子。」

        「這..........媽──」青慧皺眉無奈說:「護士說會送奶過來啦,而且我還沒有...........」

        「什麼還沒有!」老媽媽板起面孔說:「妳只要餵,奶水就會來。什麼叫做沒有!妳們這些年輕人。」

        青慧苦笑,沒敢回話。

        在一旁低頭撥蛋殼的青蓉反倒是大作抗議:「媽,關我什麼事?生孩子的是姐姐,又不是我,幹嘛說到我這兒來?」

        「誰說妳啦?」老媽媽給了青蓉一個白眼,沒好氣說。

        「明明就有,我也是年輕人...........」


        「梁青慧、梁青慧?」

        就這麼湊巧,推著奶瓶車的護士適時出現在病房門口。看來,孩子真有預測自己食糧來到的能力。

 

        「我在這兒。」梁青慧朝護士揮了揮手,仍舊繼續吃蛋。

        護士手拿奶瓶走到床前,看見滿袋子的蛋殼,不禁驚問:「這.........誰吃的?」

        梁青蓉無奈道:「產婦吃的。」

        「拜託,梁青慧,妳會不會吃太多啦?」護士利用說話空檔,將奶瓶遞給抱著嬰兒的老媽媽,並示意讓她協助餵食。護士轉頭接著問:「請問這是吃多少顆啦?」

        梁青慧靦腆笑著搖頭,又吞了一顆。

        梁青蓉聳聳肩說:「媽,妳沒聽見人家護士在問啊?妳煮幾顆?」

        老媽媽專心餵奶,連頭也沒抬低聲說:「五十顆。」

        「?!」梁青蓉一聽,立刻查看腿上的袋子。她臉色鐵青把袋子放到窗戶邊,沉聲說:「姊,妳吃了四十二顆水煮蛋。」

        「哇!」護士難忍驚訝:「妳不能再吃了,梁青慧。沒有產婦像妳這樣吃的。」

        「是啊是啊,姊,妳太恐怖了啦!不撐嗎?」

        梁青慧無辜搖頭說:「不撐,我還能吃。」

        『不能再吃了!!』


        聽到護士跟妹妹異口同聲的阻止,梁青慧只能縮縮頭,暫時停下來。然而,讓人傻眼的事,還不只這一樁................


        「哇哇哇.................」病房裡,再度傳出嬰兒洪亮的哭聲。


        「護士小姐。」老媽媽緩緩舉起奶瓶,難以置信的說:「這.......這孩子好像沒喝夠啊,能不能再多給點奶?」

        「..............................」


        四個大人瞪著哭鬧不停的嬰兒看,尤其是長年服務於新生兒病房的護士,更是睜大了雙眼,不相信一個剛出世的新生兒這麼能喝。

        在這位護士連送三瓶滿滿60c.c.的奶水都被一飲而盡後,她瞠目結舌的表情,幾乎會讓人產生上前托住她下顎的衝動。


        『這母女倆,是打哪來的奇特詭異份子啊?』護士心底深處如此吶喊。

 

﹝附註:新生兒的奶量計算→(體重×150c.c÷ 餐次 ﹦一餐的奶量。以體重約三公斤新生兒來說,一天約喝八餐,每餐的奶量約60c.c左右。﹞

 

《未完待續》

 

前往【04 怪】→http://habit984.pixnet.net/blog/post/367281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