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糖果.JPG  

 

    我一直認為煮飯做菜對人生來說,是再稀鬆平常不過的一件事。雖說民以食為天、吃飯皇帝大,但不就是吃個飯、填飽肚皮而已,何須弄得人仰馬翻、驚天動地?

     無法認同為了吃飯而大擺排場的方式,更不接受大肆舖張的作法。這世間還有數以千萬計的人,每天活在饑荒煎熬困苦當中,每分每秒跟死神搏鬥。我不明白把食物當噱頭看待的人,到底身具何德何能可以揮霍這星球上日益減少的資源?

     好了,這不是我要寫的重點,帶過即可。

 

     我一直都認為,做菜這件事很單純,就是把菜洗淨、切好,點起火、倒入油,丟進鍋子裡,用鍋鏟拌一拌,最後加點鹽巴味精調味,熟了就可以出鍋享用。

     這麼簡單的事情,怎麼會讓很多主婦煮到後來都發愁?

     想菜單發愁、買個菜發愁、到煮飯時間發愁、煮好飯看家人吃也發愁,甚至在家人把飯菜都吃光後,主婦還是為了下一餐做預設憂愁。

     我不懂,煮個飯真那麼難?會難到比伺候脾氣千變萬化的老闆還難?會難到將老闆口中不可能的任務付諸實現還難?會難到給百般刁難、嘴臉挑剔的客戶鞠躬哈腰求業績還難?

 

     或許我從來沒有擔任過全職家庭主婦,不能感同身受。不過相較起來,我還是覺得職場上的變數似乎大過家庭主婦所在的環境。

     無論如何,我很羨慕家庭主婦這個角色。一個人規劃每天的時間把家照顧好,讓全家人沒有後顧之憂,在一天奔波之後能回到溫暖窩心的家,吃頓好飯、聊聊遭遇、訴訴牢騷.............這全都是家庭主婦功不可沒的地方。

     其實,飯煮得好不好吃是一回事,用餐時的氣氛才是重點。人是講感覺、重感情的生物。餐桌上氣氛詭異,即使山珍海味當前,也如同嚼蠟。相反的,一家人只要彼此了解、相互打氣、和樂融融,哪怕是粗茶淡飯、色香味不全,卻依然能吃出滿漢全席的飽足滋味。

  

    做菜真的很簡單,就像我上面寫到的那樣簡單,熟能生巧而已。我一開始學做菜時,也根本不懂為什麼一定要加醬添醋,我也只是從每一次的嘗試中去用心觀察、思考改變。

    以前的我總固執認為,在做菜的過程裡放糖是件不可思議的事。明明菜是鹹的,為什麼要放糖?又甜又鹹是要怎麼吃?因此我一直拒絕在烹調時放糖...........直到我想不透為何我煮的菜總是少一個味道為止。

 

    菜是鹹的沒錯,加糖只是為了抑制蔬菜本身的苦味、增進菜色的圓潤口感。糖,不會嘩眾取寵、鳩佔鵲巢,奪去一盤菜的美味。加了少許糖的菜,會讓吃的人不由自主大口咀嚼、吮指回味。少了糖的菜,還是能吃,不過就是少了一點感覺。

     我懂了,我煮的菜裡,少了的就是這個味道。

  

    糖對於烹調而言,是食物與味蕾之間的潤滑劑。同樣的,甜味對於人生來說,也是人與人之間的調和角色。

     多了甜美笑容的臉,能使人烙印記憶、產生好感。

     說了甜美用詞的話,能讓人心花怒放、情緒好轉。

     做了甜美窩心的事,能使人加倍感動、銘記在心。

     留了甜美難忘的回憶,能讓人在夜深人靜之時,細細咀嚼、深深自省.........

 

     生活本來就是五味雜陳、苦樂參半。假使能在與自己有緣份的人、事、物面前,扮演著烹調時那舉足輕重糖的角色,成為人與人之間的潤滑劑,這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面對生活中的苦味,如果連自己都吝嗇手中所擁有的糖,那麼還有誰會心甘情願釋放這人見人愛的甜美滋味?

     生活中的甘甜美味不在別人身上,生活裡的生澀苦味也不是只在自己身上,一切的一切都看自己怎麼轉化。

     人生真的如同煮飯做菜一般簡單.............但需要用心體會、真心經營,如此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