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jpg 

今天聽了一個大家應該都有聽過的小故事,「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

這個故事的代表物是三隻小猴子,一隻遮眼、一隻掩耳、一隻摀嘴。

講到這個故事的道理,其實很簡單 - 凡事應合「禮」,但做起來,卻十分困難。

上天對人很有趣,給人一雙眼睛,但人們往往看到不該看的事物,或是看不清事實的真相,

更有可能被事情的表面情況給蒙蔽。

上天對人很冷酷,給人一對耳朵,但人們卻經常去聽一些自己不該聽的話,或是「斷章取義」的聽,

更有可能沒用心去聽自己該聽的。

上天對人很殘忍,給人一張嘴,讓人們能用語言來表達自己的心境與心意,促進人類世界間的進步,

但是,這張嘴卻總是說了不美好的話、不該說的話、撥弄是非的話、中傷別人的話......

造成人與人之間的不信任、勾心鬥角、爾虞我詐、陽奉陰違......


不妨想想,

你親眼看到的,真的能相信嗎?

你親耳聽見的,確實能當真嗎?

你口中說出的,是否能不牽扯別人?

忽然想起以前聽過的一則笑話,很能說明這三個問句:


一位富豪的妻子在電話中對建築師說,每當火車開過她家時,她睡覺的床就會搖動。

「這簡直是無稽之談!」建築師駁斥回答說:「我過去看看。」

 當建築師到達後,夫人建議他躺在床上,體會一下火車經過時的感覺。

  建築師剛在床躺下,富豪就回來了。

  富豪見此情形,便厲聲喝問:「你躺在我跟我妻子的床上,幹什麼?」

  建築師戰戰兢兢回答:「我說是在等火車,你會相信嗎?」


是吧?

你親眼看到的,真的能相信嗎?

你親耳聽見的,確實能當真嗎?

如果你是富豪,你口中說出的話,是否能平心靜氣?


人,活在世間,不過數十寒暑,我們在爭奪的、爭取的,到底是不是應該?

小時候,爭寵、爭玩、爭吃!

幼稚園時,爭老師注意、爭「好寶寶」印章換取獎品!

國小時,爭要穿屬於自己的漂亮衣服、爭擁有全新的文具、玩具!

國中時,爭一時血氣方剛、爭自己是大人、爭自己要作主!

高中時,爭異性朋友、爭外表容貌!

大學時,爭文憑、爭學分、爭先恐後幫教授跑腿!

出社會後,爭工作、爭地位!

結婚時,爭排場、爭面子、爭男方女方!

結婚後,女爭柴米油鹽醬醋茶、男爭吃喝應酬日夜勞!

有子,為子操煩、為子忙;無子,為求一子,心慌慌!

年老之時,仍舊「凡」事不放,「瑣」事纏身!

當人的身體不堪使用後,兩腿一伸,再重要的事,不都也得放?

那麼,這一生中,所「爭」何來?


如果看不清,那就別去看,我們只看「合宜」的。

假使不該聽,那就不要聽,我們只聽「合禮」的。

話要說出口前,先緩五秒鐘,我們只說「和善」的。

相信我,這樣必定會收到某些意想不到的成效,試試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