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景.jpg 

這一週以來,天氣溫度持續偏低,台北的天空,就跟地球的經濟一樣 ─ 灰暗,真令人不甚惆悵。

昨天,我的行程是要到台中出差授課,所以一大早,便帶著我的小筆電,搭乘高鐵離開台北。

雖說無線上網卡,有多好用、多便利,但遇到火車過山洞的情況時,仍不免讓我氣到想將之折成兩半!

(驚.gif 網卡一臉驚恐,百般無奈說:「拜託,山洞裡收不到訊號,又不是我的錯,幹嘛拿我開刀?

           我還不想死,嗚嗚嗚嗚......誰來救我啊?」)


唉!說說罷了,我沒精神錯亂,再加上目前景氣不好,犯不著拿自己的資產出氣。

既然上線不順暢,那就寫文章吧,否則,轉眼飛逝的四十分鐘,我可不想浪費在觀看高鐵風景上。

說到在高鐵上看風景這件事,我心裡也是感慨萬千、不勝唏噓啊!我也沒辦法.gif

人類,為了便利自己的生活、工作與需求,充分運用上天賜予的大腦,造就了日新月異的科技。

很多原本看似不可能的任務,都在這些科技之下,一一實現,甚至讓人類樂此不疲、無法自拔。

嗯?懷疑嗎??

哼!大家懷疑的態度,很正常,不值得訝異。

看來,我還是有舉例說明的必要......


五十年前,臺灣狀況極差,生活品質更不甚理想,大部分人民都以務農為主。

那時的臺灣,稻田很多、房子很少、馬路上沒有柏油、空氣十分清新......

對大人來說,日子雖然艱苦,但卻非常安居樂業。

大家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每天能有飯吃、有床睡,就非常知足惜福。

對孩童而言,有空曠的天然遊樂場玩,有田地可以偷拔地瓜、水果,沒有課業壓力的煩惱,更沒

有近視、齲齒的問題,有時候,玩伴之間,感情好到可以共享一支冰棒而不會起獨佔慾望的心......

家暴、性侵、鬥毆、弒兄殺父、人倫無常等等等的字眼,對當年的人來說,簡直是天方夜譚,聽

都沒聽過。

反觀五十年的日新月異之後呢?

馬路上,多了柏油,但卻讓我們失去了清新的空氣。

田地上,變成了房子,但卻讓我們失去了寬敞的心。

對孩童,多了期許,但卻讓下一代失去了健康與歡笑。

 

三十年之前,國民小學設備簡陋,課桌椅等教材破爛到能修就修,能補就補,絕不輕易丟棄。

如果您跟玥菱年紀相近的話,應該記憶還很深刻 - 桌子中間那條一刻再刻的「楚河漢界」。

講到公共廁所嘛,就更是慘不忍睹、臭不可忍,那哪叫廁所啊?根本就是一條溝!

只不過在溝上用木板隔間,裝上簡陋的門,如此而已。

唔......這個是女生廁所,男生廁所連門都不用做,省事多了。

等到下午三點,再由高年級的學生一次沖水,算是清洗。

那時,放學鐘聲的意義有兩層,一是放學了,二是可以盡情遊玩。

嗯嗯,功課當然有,不過大部分都是等到媽媽拿著藤條在身後鞭打時,才會乖乖寫。

老實說,我們那時,是這樣長大的,沒有補習;沒有基測,依然能長大,中國字一個也沒少學。

反觀三十年後的今天呢?

絕大多數都上安親班、補習才藝,一天二十四小時不夠用,孩子連睡覺時間都不足八小時。

這麼辛苦努力,換來的是什麼?

哈!我不想多寫,大家心照不宣!

 

科技越發達,對人類而言,其實並沒有絕對的好處,因為這一切,都必須付出代價。

人,違反自然定律,從四腳進化成兩腳行走,換來比較文明的姿勢,但卻付出脊椎傷害的代價。

吃,違反弱肉強食的法則,只為了滿足味覺口慾或收藏心態,獵殺無數地球上其他物種,換來無限商機,

但卻付出其他生物一個一個絕種的代價。

濫墾濫伐,只為了換得更多居住舒適,但卻付出土石流的代價。

建造道路,只為了往來兩地能更方便快速,但卻付出能源危機的代價。

發明疫苗,只為了避免病痛,但卻付出細菌病毒不斷突變的代價。

說不完,根本說不完......


科技越發達,人類體能越退步!

古時候書生進京趕考,路程需要十天半個月,還不是用兩條腿?

古時候沒有自來水,光靠井水、雨水、河水......,還不是活得好好的?

古時候沒有電視、網路,不也沒無聊到失手將孩子打死?

古時候沒有E-mail,再怎麼遠,家書一樣收的到、朋友一樣交到心。

古時候生活條件差,但卻沒有癌症、愛滋病。

古時候讀書不容易,所以大家更加奮發向上。

古時候交通不便,所以大家更加珍惜每一次的久別重逢。

說不完,同樣多到說不完......呵欠.gif

 

話題再轉回來,我在高鐵車站裡搭電扶梯時,聽到一個聲音不斷重複:

『請手握扶手,站穩踏階;請手握扶手,站穩踏階;請手握扶手,站穩踏階;請手握扶手,站穩踏階......』

結成冰.gif 現在是怎樣?

科技發達後,連手腳都不會用了嗎?還需要請一個錄音機來教導大家如何運用手跟腳??

天哪!

這跟媽媽扶起跌倒的兩歲孩子時,拍打地板說:『寶貝不哭,地板壞壞,媽媽打!』有何差別啊?

天哪!

搭乘電扶梯跌倒,要怪罪電扶梯不好??

大眾運輸公司怕顧客抱怨,所以加裝錄音機,用來避免遭到池魚之殃。

我去過美國,但沒看過美國有這項設施,其他國家有沒有這項貼心萬分的服務,那我還真不清楚。

不過,當天有兩個男人走在我前面,其中一個用日文問:「這個播音在說什麼?」

另一個笑著也用日文回答說:「請手握扶手,站穩踏階。」

原本那一個眨眨眼再問:「為何要廣播這個?」

後一個繼續笑著回答:「因為有人跌倒受傷過。」

原本那一個『嗯』了一聲,點頭說:「So  Ga!」(中譯:原來如此。)

吶喊鬼臉.bmp

噢!我真想挖個地洞躲起來,別人會不會看我們是『東亞病夫』啊?

(路人甲說:「玥菱,妳太誇張了吧?」)

(玥菱兩手一攤說:「連站穩踏階都還要人提醒的話,東亞病夫這四個字已經算仁慈了......」)

(路人甲想了想,點頭說:「也對!應該是XX比較適合。」)

( XX = 自行想像。)

 

再這樣下去,也許『駭客任務』的電影情節,會有『成真』的一天。

人類,只要躺在那裡,給機器養,就好了。

嗯嗯!我從大家的眼神中發現,大家都很嚮往,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