膀胱經.JPG  

 


      前天夜裡偷跑出去參加公司聚餐,吃了不少讓口舌十分滿意的燒烤美味......可是卻換來難受下場。

      我知道自己的身體狀況,本不該也不能這樣放縱口腹之慾,但是美食當前,誰能不心動?另外,我因為某些緣故,已經長達五年(甚至更久)沒有夜歸,而吃完燒烤回到家、躺平在床上,竟是凌晨三點二十分。

      根據中醫理論中記載:人體十二經脈都有其一定的作用時間。建議睡眠時間應該從晚上十一點到早上七、八點左右,對身體健康的幫助最大。以下節錄人體經脈運作時間:

      21~23點→三焦經→消炎、調節臟腑機能、大腦皮層神經

       23~1點→膽經→消化、輔助調節內臟機能
 
        1~3點→肝經→造血、解毒、血液淨化、消化作用
 
        3~5點→肺經→呼吸及氣體交換作用

        5~7點→大腸經→排泄作用

        7~9點→胃經→消化作用
 
       9~11點→脾經→造血、消化、吸收及調節血糖作用
 
      11~13點→心經→調節血液循環及大腦皮層作用
 
      13~15點→小腸經→消化、吸收作用
 
      15~17點→膀胱經→泌尿系統及調節內臟機能

      17~19點→腎經→生殖、過濾、代謝功能

      19~21點→心包經→調節血液循環及大腦皮層作用

      晚上十一點至凌晨三點是睡眠黃金期,十二經脈運行到肝、膽經,趁晚上十一點以前肝氣旺盛時上床休息,對恢復一整天所累積的疲勞幫助最大。

      凌三點到五點是肺經作用時間,而肺經作用會影響皮膚。晚睡熬夜容易造成皮膚粗糙、暗沉,引發諸多皮膚問題的原因便來自於此,這也是我認為現代人花錢買昂貴保養品用了沒效果的真正解釋。

      凌晨五點至七點是大腸作用時間。建議此時養成大解的習慣,以利身體排淨毒素。

      早上七點到九點是胃經作用時間,此時段進食早餐吸收效果最好。


      所以,我長年下來的生理時鐘,在前天夜裡被打亂,使我的膽經、肝經受影響。隔天又因為有重要年度管理課程必須出席.................一早六點起床時,整個暈頭轉向、五臟翻攪得難受。整天的乏味課程更使我如坐針氈、痛苦不已。

      明明一整天都坐著不動,到了晚上八點竟然連提氣說話都顯困難。

      年輕的時候,我會鞭策身體機能去做自己想做的事。但現在我知道我不能再向以前一樣為所欲為,身體畢竟只有一個,弄壞了,下輩子還有沒有,可就不得而知了。


      草草完成打理,九點半上床睡覺。今早六點醒來時,只覺背後陣陣疼痛侵襲,使我忍不住疵牙列嘴,發出呻吟。

      我的背部疼痛其實困擾我很多年了,斷斷續續、時好時壞的情形,西醫查不出原因;中醫遇不到好手,因此我也只能自己療養自己。

      病入膏肓這句成語相信大家都有聽過,而我背部疼痛的中心點就是這個遠近馳名的膏肓穴。中醫認為這個區域位於軀幹上方,類似軀幹的蓋子。濕邪進入體內化為雲霧後容易上升、積聚在這個位置,造成肌肉僵硬痠痛,也就是老一輩俗稱的「膏肓痛」。

      現代人罹患膏肓痛原因大概有:

      ●不當姿勢且缺乏運動。

      ●過度喝冷飲。

      ●長時間作息不正常。

      據中醫師發表的文章中寫道:『剛開始都只是稍微肩頸僵硬,轉動脖子時,有咔咔聲響。經過一段時間便會開始覺得肩背肌肉有拘急感。手臂做抱胸運動時,會覺得背後有筋肉拉住的感覺。嚴重時,甚至連手臂都無法上舉,有痛徹心扉的症狀.......』


      我,前天夜裡生活作息打亂、喝了冰啤酒、在非進餐時間吃了油膩、過鹹的燒烤食物........但是我只有『前夜』生活作息不正常、啤酒也只喝不到一杯啊──怎麼會從膏肓穴開始,兵分兩路痛往附分、魄戶、神堂、譩譆各穴呢?

      我真的開始老化了嗎?

      ..............................

      不!

      應該是這一陣子貪戀爬文、寫文所致,一不小心就超過十二點睡覺。再來是受到最近寒流的影響,我向來偏冷的體質著實有些吃不消。最後是因為天冷造成水份攝取嚴重不足..........


      好吧,身體是自己最忠實的無言朋友。

      自己怎麼對待它,它就以其道還諸於己!這是我在面對身體病痛時,唯一的理念。

      朋友們,不要忽視身體所發出的疼痛警訊,更不要殘害身體機能。否則,吃苦的人,還是自己!


      在此,分享一個舒展運動給朋友,有事沒事、三不五時,就記得動一動唄!而我.......要好好休養幾天了.....(嘆)


      一、雙手肘彎曲,使手指抵在兩肩上,手肘朝前。

                                膏肓痛.JPG  

      二、深呼吸,利用肩部力量將手肘慢慢提升至頭頂兩側(過程中,手肘應盡量靠近),此時手指應在肩上耳後位置。

      三、將肩部外展(類似擴胸運動),使手肘盡量往外側展開,此時應覺兩肩胛內側之肌肉向中間擠壓的感覺。

      四、吐氣,兩手肘往後平行放下。

 

 

相關資訊連結:

angelbaby16899 部落格 http://blog.udn.com/angelbaby16899/1768498#ixzz1hJb7u5CL

鄭老師刮痧拍痧、推拿、跌打損傷、瘦身、刀療資訊 http://blog.udn.com/cloves333/2591905#ixzz1hJY0ilwR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http://hospital.kingnet.com.tw/essay/essay.html?pid=1358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