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JPG  

 


       人生在世,可以研究的事物真的很多,只是由於喜好及在意的焦點不同,而導致每個人術業專攻出現不同的差異。有的人對『歡樂』有興趣,因此舉凡與吃喝玩樂有關連的事物,都會成為此類人研究的目標。也有人對『美麗』有興趣,所以會開始蒐集能夠提昇人體各方面美觀的資訊,進而變成一個『美麗大使』。
 
       以我來說,我的人生中,對『輪迴』、『命理』、『文字』與『健康』有著難以割捨的眷戀。
 
       輪迴和命理,是我年過二十歲以後開始主動碰觸並思索其中含意的課題。看了不少相關書籍,也對此有了概括的理解。絕
對稱不上專業,請千萬別做任何延伸猜想,我不過是有我自己對此單方面的解讀認知,如此而已。
 
       這是一門玄妙且不能隨意對任何人提起討論的學問。沒辦法,人有百百種,不曾身歷其境或滿口鐵牙銅舌的人,我根本無
從與之對談.........反正呢,我只當這部份是我在人生路上的一盞明燈,給自己增進走對路的一個方向。假使有機緣的話,我並不
介意給身處黑暗、迷途不知何去何從的人兒一些些我能給而他也可以接受的光亮。
 
 
       再來講到每個人無時無刻都必須使用、唯有存在於人類世界裡的特殊產物──文字。
 
       我對文字的依戀是既沒來由又無從解釋。印象中,我在文字的學習路上從未感覺過困難,彷彿是背著牛頭馬面偷偷
將剩下半碗的孟婆湯倒入冥河一般,帶著前世記憶所致。在我眼前的文字,每一個都有它獨特的故事性──不同的人、不同的串連,所
產生的效果竟能呈現如此全面性的不同。這並非限定中文,日文與英文也都有類似耐人尋味的所在。
 
 
       最後來說健康。
 
       人活在世間,誰不渴望擁有一副健康好用的臭皮囊?古人研究人體奧妙,現代人著重養生之道,為的就是讓身體安康,進而
達到延年益壽的目的。
 
       其實我對健康有興趣的背後,主要原因是來自於我這副莫名其妙的身體。
 
       從小體質偏弱,反反覆覆說不清的不知名痛感,讓我總被家人誤會擺臭臉;一家人同時用餐,唯有我出事掛急診、吊一夜
點滴,在大年初一夜裡;身邊同行朋友都說熱,我卻是手腳冰涼、冷汗涔涔......。成年後,又深深受到身為女體所帶來的諸多困擾,使我幾乎
要與婦產科醫師成為莫逆之交.......
 
       面對這些大大小小的病痛,我從專業醫護人員口中只能得到:「這個病因目前沒有肯定的答案,我們就先這樣治療好了。
如果不能好,再想其他辦法。」
 
       我一直有我被當成小白老鼠的感受........從三十歲以後,我決定不再相信醫者。我自己的身體,由我主宰!有意思的是
,冥冥之中似乎早有安排,我從業十五年的竟然就是跟健康有關的行業──一個主打西藥保健的行業。(不相
信命理嗎?呵呵....)
 
 
       我認為西醫用的方法是:『身體欠缺什麼,就補充什麼;身體出現什麼病徵,就主力專注對這個病徵下藥。』總而言之,
西醫治療就是對相同病名,採用既定的醫療過程,唯在劑量與用藥等級上做些許調整而已。例如癌症,通常視患者病情期數而
給予檢驗、觀察、分析期限、投藥、手術、化療或電療,最後就是..........交給病患本身的意志。
 
       我不做以偏概全的解讀,只是有所感慨。西方醫療在面對人體疾病上,採取分門別類的作法。腹腔器官問題找內科、胸腔
問題找胸腔科、關節問題找骨科神經科......。那麼像我這種連鎖性的身體問題,不是要整天泡在醫院、穿梭在各個科別診間?正因為這份耗時費日的狀況,使我相當不喜歡看醫生。開玩笑,我的時間何其寶貴!為什麼要拿去換取一句:『如果不能好,再想其他辦法。』?!

       再者,我的胃向來刁鑽難伺候,能醫治我身上疾病的西藥它一概倔強抗拒。我為了治療這個病卻惹惱腸胃換來更難受疼痛的下場,這顧此失彼的窘境,簡直讓我有苦難言、萬般無奈。
  

       然而另外一門醫學──中醫就不同。有等級能耐的中醫師根本不需要病患久病成良醫的自我臆測!在關懷的望、無我的聞、貼己的問及奧妙的切四種技法之下,便能將病患身體狀況做出合理且獲得病患認同的解釋.......好像生病的人是中醫師本身一樣。我相信看過西醫的人大概對那種人來人往、川流不息院所醫師的診療態度、問話方式感到印象『深刻』吧...............

       假如你曾親身經歷,那麼應該能懂我在看完西醫之後想翻桌子的原因了。(囧)

  
       我偏愛中醫的原因正在此處!有料沒料、能不能醫治我,一試可知。完全不需要多費唇舌與時間,幾帖中藥處方拿回家熬
煮喝下後,身體自然能在寂靜無言之中,傳達一些忠實訊息給自己知悉。
 
       有了這樣的經驗,使我的身體開始出現良性轉變,同時漸漸引發我對中醫領域的好奇與主動接觸的動機。不過中醫涵蓋範圍很廣,絕
不是三五個月可以理解的事。我只是對相關文章、書籍,做閱讀、累積知識的動作而已。(當然,我還是極力讚揚西醫在手術上的卓越成就,畢竟『術業有專攻』,對吧?而我.....也曾經歷一場長達九個小時的手術,成為北市某知名醫院的歷史名『患』!﹝ˇ︿ˇ﹞)

  
  
       其實,身體健不健康、能否用得久,並不是界定在花多少錢去買健康食品,更不在吃下去的維他命有多高貴、量大........
誰真看過健康食品、維他命的製作過程?誰分析過健康食品、維他命的真正成分?
 
       如果沒有,那麼你跟把頭埋在沙坑裡的鴕鳥有何差別?充其量是花自己的辛苦錢,買個自我感覺良好罷了。
  
       2011年初的塑化劑事件還記得嗎?大家可能不清楚身為從業人員的我對此有多震驚!連知名大廠也難逃使用不當添加物的桎
梧,讓我忍不住加深對這方面的堅持。姑且不論這些大廠是否同屬被上游廠商陷害的受害者,但事實就是事實。他們沒有做好把關機制,讓自己多年來的信譽遭
受各界質疑,同時也使自己成為傷害消費者的元兇之一。
 
 
       最後,我想藉由我個人微薄的力量,分享一個給大家更健康的可能。這個網站Blog架設不久,是一個關於中醫自我養生的
處所。假如你像我一樣開始關注健康話題;假如你對平日隨手養生有興趣;假如你喜歡吸收知識;假如你想幫助自己身邊的親
友更健康........那麼,請撥冗前往。(當然啦,加我好友的話,就也能看到我不定期的FB動態分享。)
 
 
       如果認同,請大家也跟我一起加入分享的行列,讓更多的朋友......身體康健、活力無限!

 

《中醫養生與文創地》 雲台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