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吊橋2.jpg

 

何謂「人生」?


有人說,人生是賺錢、是及時行樂、是怎麼快樂、怎麼過。


也有人說,人生是病苦、是煩惱、是災惡不斷、艱辛難忍。


我說,人生是歷練、磨鍊與鍛鍊,是學習、修習與一呼一吸的氣息之間。


有一本書上寫道:人生,就是這世界上的每一個人,對於生活應該持有的一種態度。


也就是:如何呼吸?如何立身處世?如何面對紛擾?如何出淤泥而不染?如何「不動己心」?



前些日子,我的老友到家裡來串門子,許久沒連絡的原因是她的母親得了不治之症–癌症。


我關心詢問:「幾期?」


她微微蹙起眉頭說:「末期。」


「怎麼會這樣?半年前看到她還很健康呀?」


我很訝異這個消息,她的母親個性海派、非常健談,打扮時髦,我真難想像她……


「對呀,半年前她開始咳嗽,一家人都提醒她要去醫院檢查,但她卻自己當了醫生,認為


她只是感冒。」老友說得十分無奈。


唉,這是大部分人的通病,總是把「我以為」三個字放在嘴邊。


不等到病況嚴重,絕不當成一回事。


我忽然想起一句成語:『不見棺材,不掉淚』。


不要責怪我說話太直接,大家不妨想想,牙痛時,你會馬上跑去看牙醫嗎?


多數人都會自己先說服自己:『等一下就不痛了』、『明天就會好』。


嘿嘿,對吧?一定是拖到牙齒痛得再也忍受不了時,才會甘願去求助醫生。


所以,我的牙醫朋友跟我這麼說:「人真的很奇怪,非要把事情弄到無可轉圜,而且


還會遷怒他人。」


呵呵,瞧!醫生也被牽連到這樣無奈。



我淡淡一笑再問:「那現在呢?住院了嗎?」


她撇撇嘴說:「我媽比我還健康,每天打扮得風風光光,整天都找不到人。」


我看著她,心裡有些納悶說:「這不是很好嗎?她最起碼還有體力。」


老友垂下眼,用極其平淡的語調說:「是嗎?可是她的花費,我供不起耶。」


咦?這話說得很奇怪,不是沒住院嗎?那花什麼費?


「我聽不懂妳在說什麼?」


老友嘆口氣說:「她從以前就有『狂亂購買』的嗜好,如今更加嚴重了。妳說我該不


該給她錢,讓她花?」


我沒多想,直覺反應回答:「哎呀,她來日不多了,妳就讓她開開心嘛!」


老友瞪視著我說:「那麼,日後等她病情嚴重時,我能不能說沒錢,然後讓她痛到死?


我是領死薪水的人,不是提款機,到那時,誰能體諒我見死不救?妳嗎?妳會體諒我嗎?」



天哪!我沒想到這一點,老友說得也沒錯,如果手上只有十萬元,請問是要讓病人揮


霍掉?還是要留著,用來救病人?


讓病人現在揮霍的很開心,但是等病人癌末痛苦時,該怎麼辦?


現在不給錢,勢必讓病人活的不開心,而遭受親人責罵!


怎麼做,都是錯!



我嘆口氣,安慰老友說:「別多想,我能體諒妳。」


「廢話!那是我告訴妳,妳才願意體諒我,那別人呢?我媽呢?她會嗎?」


這這這……我該說什麼?


人,空有一張嘴,開口除了吃飯,就老是說一些不負責任、不著邊際、不切實際的話。


我,也不例外!


面對老友的狀況,我也說了不切實際的冠冕堂皇之言。


什麼『我能體諒』?


狗屁!我一點都沒法體諒她,若我能體諒她的話,就絕不會要她讓儘量滿足她母親了。


我深感慚愧說:「對不起,我不知道要怎麼回答妳。」


老友揮揮手,淡淡回道:「算了,我不該將氣發在妳身上,妳別往心裡去。」


不虧是老朋友,非常瞭解我啊!(我常把別人的責備放在心裡)


我推推眼鏡,笑說:「那妳們家裡還好嗎?」


「當然不好,前天夜裡幾乎房頂都快被我媽吵翻。」


難怪她雙眼浮腫,氣色頗差。



我起身替她拿了一罐『桂格活靈芝』,再次提問:「又怎麼了?」


她伸手接下,苦悶回答:「我媽要錢,咆哮大吼要錢,好可怕,她的表情像魔鬼一樣,


好可怕……」


老友的眼眶裡,湧出滿滿的淚水,讓我看了好難過。


我拍拍她肩頭說:「當作是妳的人生考驗吧,別想太多,人生裡,沒有過不去的事情,


只有過不去的心情,加油,我幫妳打氣!」


老友的臉頰上,有齒骨上下咬合的動作,她硬生生將滿眶的眼淚,吞回肚內,幽幽說道:


「兒女奉養父母本是天經地義,不過,如果把兒女逼上絕路,那麼父母又有何好處?我


一直認為錢夠用就好,多的錢先存下來,等有急需之時,就不會困難了,不是嗎?」


我苦笑回道:「很顯然,妳母親並不明白。」


老友的笑容……更苦:「人就是這樣,對下,叫做溝通;對上,叫做不通。」


是啊,溝通真的很難,有效的溝通就更是難如登天。



俗語說:久病床前,無孝子。


我的老友絕非不孝之人,但是,遇上這樣的事,她又該怎麼做?


怎樣做才能不被責備?如何做才能成就圓滿?


這是……屬於她的人生、她的考驗、她的經歷、她的磨鍊。


我深信,只要有智慧,一定能找到光明的方向,完成這個人生課題。


不過,我忍不住要替她擔憂—她家族中的人,能體諒她嗎?


還是如同一般世人一樣,不明事理,出口傷人?


她要過的,不僅僅是她母親的那一關,還有她身邊愛湊熱鬧的『別人』。



『手攜刀尺走諸方,線去針來日日忙;量盡別人長與短,自家長短幾時量。』


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