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55156173874t.gif 

「菱!菱!玥菱啊!」

這是我小時候,老媽的呼喚聲。

大家一定好奇,為什麼我要打名字打三次,對吧?

唉!我從小,聽覺就時好時壞,有時聽得很清楚;有時如蜜蜂在耳般,嗡嗡作響,什麼也聽不太到。

大家如果看過【玩具與如果】的話,你應當還記得,我的童年很貧困。

老媽常在我面前跟老爸哭訴,說她這兒也不舒服、那兒也不暢快.......因為沒多餘的錢,老媽也只能窮嚷嚷。


小時候,很不忍心看到老媽為了沒錢看病而哭泣,更怨恨老爸賺不夠錢讓老媽看病,我認為當年的老爸

偷懶不賺錢;見死不救、不愛老媽。

(呵呵!怎知......一切都是表像,實際上,根本不是這個樣子,老媽不過是利用小孩子的同情心,希望小

孩子以後能賺更多錢,供她揮霍........讓她拿去『打針』.....)

(看得懂嗎?台灣有哪一家醫院可以讓你先打針,後付款?在哪一家醫院打一夜點滴回家時,會滿身煙

味?)

(阿哈哈哈哈.......這樣,還不懂嗎?而且我老媽打了二十年的針,連半張醫療院所開立的收據都沒看到過.....)

(更厲害的是,醫院護士會專車接送,還會幫忙偷點滴,先讓我老媽注射,日後再慢慢付錢.....)

(真的啊?可以麻煩大家幫我打聽一下,台灣哪裡有這樣的醫院?拜託,我也一身是病....)

(所以,你們覺得我老媽這二十年間,是去哪兒打針?還是去......做啥?)為何.gif

 

好啦!又離題了。

在貧窮童年的壓力下,連老媽的重病都沒錢醫治了,我的聽力異常又有何重要?就忍著吧!又不會死!

不過,別人叫我時,偶而的情況下,會需要叫很多次。

「菱!菱!玥菱啊!」

哈!這是在我家作客的阿姨在叫我。

專心看亞森羅蘋的我,猛然抬起頭,四處張望。

「玥菱,妳這孩子怎麼啦?阿姨叫妳三聲了,都沒聽見哪?」阿姨有點惱怒說。

我苦笑回:「呵呵......看小說太入迷了,沒聽到嘛......」

唉!其實,我只聽到一聲,而且是模模糊糊中聽到。


阿姨皺眉看我,沒好氣說:「該吃飯了,幫忙到廚房拿碗筷,都十一歲了,還不知道找活兒幹,妳

媽媽身體不好,要多幫忙啦!儘看那些沒用的東西........虧妳還叫『菱』,一點都不靈!」(靈光之意)

阿姨邊唸邊往廚房走去,我在心裡嘆口氣、放下小說,重新回到現實世界。

小時後,我經常被大人酸言酸語、冷潮熱諷........你幹嘛這樣看我?誰知道是為什麼啊!我也很納悶。

名字叫菱,就要很靈嗎?那全天下叫『聰明』的人,不就個個都能當諾貝爾獎得主?

我看,乾脆取名叫『皇帝』、『總統』好了,一輩子『奉天承運』呢.........媽的!什麼理論...........


童年時的隱瞞,奠定成年後的病苦,我在二十五歲那一年,第一次發病.......傷心.gif

那天的氣溫沒啥不同,跟前一天差不多,是個和煦的秋天。

早晨,耳朵聽到鬧鐘盡忠職守的叫喚聲,我醒了。

但是,感覺不對,難以形容什麼不對。

睜開眼睛看到熟悉的天花板,可,轉個不停!

那是有如『翻天覆地』、『天旋地轉』般的暈眩,兩隻眼睛無法對焦,它們分別看各自的,重點是,

不受我管控!

『是因為貧血吧!起床看看好了。』自己在心裡安慰著,邊努力支撐起上半身。


天哪!不動還好,一動之下,簡直...........想去死!

好在胃裡沒東西,否則肯定吐到不行!

那種暈眩,光靠文字很難形容,嗯.......這樣說好了,你有玩過轉圈圈嗎?

額頭抵著一根小棍子,棍子不動,你繞著棍子轉二十圈,然後抬起頭、直起身去拿二十公尺外地上的

標的物。

這總有看過人家玩吧?以前吳宗憲、胡瓜、康康主持的綜藝節目裡,最多這種整人搞笑遊戲。

我的暈眩,是玩這種遊戲所造成暈眩感的十倍、二十倍!而且,持續四小時以上。

大家有興趣,不妨試試看,轉一小時,你就知道我在說什麼了。

(不想要是吧?那你能體會我的痛苦嗎?)

 

上網查了相關資料,一併貼出來讓大家長長見識:

掌管人類平衡的器官,最主要的是眼睛及內耳間的反射、內耳前庭及半規管、前庭脊髓的反射、本體感覺

及腦部的控制。

頭暈是指任何影響到這些平衡器官,而導致頭部不舒服的現象,大部分是全身性的因素所造成。

然而,眩暈是當病人不動時,仍會感覺周圍事物在旋轉的現象,大部分是內耳及腦部的平衡系統出

了問題。


◎上半段還蠻有學問的,但下半段.......感覺很像廢話!= =lll


眩暈─常是內耳出問題

眩暈大部分起因是以內耳問題居多,最常見的原因主要有:

良性陣發性頭位眩暈症

前庭神經發炎

梅尼爾氏症

前庭神經功能低下

只要細心區分是屬於那一類型,例如良性陣發性頭位眩暈症施予耳石復位術;梅尼爾氏症盡量減少鹽分

、酒等刺激因子及給予一些利尿劑;而前庭神經功能低下則做些前庭神經功能復健治療,這樣大部分的

眩暈便獲得改善。

頭暈─多為疾病引起

頭暈常是因疾病造成,在診斷時必須找出造成頭暈的因子給予治療才能改善,而不是純粹給予止暈藥

便能解決,否則病人只是陷入吃止暈藥控制時好時壞的窘境。

資料來源: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008081114925


對於暈眩,吃藥只能舒緩症狀,沒有辦法根除,而且越吃身體越差。

梅尼爾氏症候群是內耳膜迷路病變所致。

在西元一八六一年,由法國醫師梅尼爾研究證實,故命名為梅尼爾氏病。

由於罹患慢性中耳炎、梅毒、糖尿病、甲狀腺機能低下、腎上腺功能低下或頭部外傷、過敏,或長期處在

噪音環境時,都會產生類似梅尼爾氏病的症狀,醫界將之統稱為「梅尼爾氏症候群」。

梅尼爾氏症候群雖不是一種致命疾病,但發作時,突然的一陣天旋地轉、昏天暗地,卻往往令患者整天無

精打采、心驚膽顫,好像世界末日已經來臨。


◎嗯嗯!這說得是真的,真的想死了算了...............

◎然而,重點是,你身旁的親人一個一個都帶著疑惑的眼光看妳,就更讓自己寒心到谷底...

   家中並沒有任何人得過這種毛病!

140279tiogzlwuse.jpg

 

【梅尼爾氏症的辨識】

梅尼爾氏症的典型症狀─旋轉性眩暈、耳鳴、時好時壞的感覺神經性聽力喪失。


◎天哪!看吧!我就不喜歡查資料,一查資料,便感覺自己全身零件都快壞光光.........


140279tiogzlwuse.jpg

 

【梅尼爾氏症的發病症狀】

突覺天旋地轉、昏天暗地、無法站立而跌倒,但意識仍非常清楚。

此症常在睡眠中發作,並出現耳鳴、噁心、嘔吐、面色蒼白、出冷汗等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並有

自發性眼振的現象。(眼振,後面會補充說明)

發作時,如果移動身體,那麼暈眩症狀會更嚴重 ,頭部只能靠一邊不能動。

此症會反覆發作,且每次發作的時間,可持續數分鐘、數小時或幾天,長久之後,會使聽力逐漸喪失。

此病發作時間不定 ,間歇期長短不一,一般從數天至數月, 甚至可以達十年以上才發作一次。


◎唉!什麼都不一定,換作是你,你怕不怕?


140279tiogzlwuse.jpg

 

【梅尼爾氏症急性發作好發於】

《睡眠中、剛起床、天氣突然變冷、壓力大、熬夜、吃含鹽分較高食物》

140279tiogzlwuse.jpg

 

【梅尼爾氏症】又稱為內淋巴水腫

發作時,內耳中淋巴液分泌過多或排出不暢,當睡眠身體轉動時,過多的淋巴液影響內耳毛狀細胞位置,

致使內耳平衡神經失調。

140279tiogzlwuse.jpg

 

【梅尼爾氏症候群的致病成因】

真正病因尚未明確,常發生於三十至五十歲的人,情緒不穩、緊張、壓力、過度疲勞等因素,都會

使人自律神經失調,而導致身體水分代謝失常、內分泌紊亂、內淋巴分泌過多或排出不暢、維生素

B群不足或感染其它疾病,使得內耳膜局部小血管痙攣、缺氧或血管壁滲透壓增加、內淋巴液產生

過多,以致內耳膜迷路擴張,甚至破裂而發病。


◎瞧!又是一個『沒來由』的疾病,(苦笑)哈哈哈哈......我身上還有其他沒來由的疾病呢......

    以後,慢慢PO出來,讓大家增廣見聞。

140279tiogzlwuse.jpg

【梅尼爾氏症候群的高危險群】

經常過度勞累的人=>我是!為了錢,沒辦法!

經常睡眠不足的人=>我也是!我有睡眠障礙.......非常淺眠.....自己翻個身,都會醒..... 冏a

工作壓力大的人=>我還是!職位越做越高,責任當然越來越大,再加上我是律己甚嚴的人......

容易緊張或情緒化的人=>唉!我是!律己甚嚴的人,多半很害怕自己犯錯,緊張....在所難免!

酗酒或嗜菸的人=>那時,沒有這些習慣。

在噪音強烈的環境工作者=>嗯.....強烈噪音.....門市內人潮洶湧的吵雜聲,算不算?

嗜吃鹹的人=>唔......我家都是屬於重口味的.......

過敏體質的人=>神經過敏,算嗎?

頭部曾受過外傷者=>哈!這個我沒有,好高興呀!(眾人:這....有啥好高興的啊?)

罹患慢性中耳炎、糖尿病、梅毒、甲狀腺機能低下、腎上腺功能低下等疾病者

=>當時沒深入檢查,不確定耶......

140279tiogzlwuse.jpg 

【梅尼爾氏症候群的防治】

1.放鬆心情,減輕工作量,維持規律、平靜的生活作息

=>你缺錢幫家裡還債缺到不行,請問,誰能放鬆心情啊?媽的!廢話!放著好日子不過嗎?

2.不要熬夜=>嘿嘿!這倒很少,回家就累趴了....

3.盡量避免接觸菸酒或刺激性食物

4.採低鹽飲食,並多吃蔬果=>有得吃,就該知足啦......

5.儘量避免食用容易引起過敏的食物=>吃苦......算不算?

6.積極改善生活環境,去除會引起過敏的因子=>靠!!要是有錢,誰會願意讓自己住不好、吃不飽啊?

7.多運動、慢跑或洗三溫暖,可以幫助水分代謝加速=>嗚嗚嗚...洗..三溫暖?我家連浴缸都沒有,還三溫暖哩..

資料來源: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608030802774


眩暈的發作是相當痛苦的,有過經驗的患者常說眩暈發作的時候真有不如歸去的感覺。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常碰到的眩暈的實例就是暈車、暈船或是小孩玩團團轉的遊戲,看看他們顛簸不穩、

噁心甚至嘔吐的樣子實在痛苦極了。

由此我們可以想見眩暈的感覺就是團團轉、東倒西歪、天眩地轉、步態不穩常伴有噁心甚至嘔吐。


平時我們可以自由自在的行動而無困難,例如走路、跳躍、騎單車等,除了要有健全的四肢外,尚須

要有協調肢體動作的功能。

這個協調工作就是由前庭小腦系統、視覺系統及本體感受系統三大平衡系統來統合。

如果這三大平衡系統有一個發生障礙,則可以勉強由剩下的兩個正常功能的系統來維持平衡。

但是如果三者之中有兩個發生障礙,則患者根本就是無法維持身體之平衡,沒有辦法行動了。


身體平衡失調是一回事,眩暈又是另一回事。

平衡失調不一定會伴有眩暈,但遇有眩暈的人卻常有平衡上的問題。

三大系統中,會產生眩暈的就是前庭系統的障礙,也就是本文所要介紹的眩暈症。


眩暈只是一種症狀像咳嗽、打噴嚏、頭痛一樣不是疾病的名稱,但其背後一定是有某種潛在疾病。

會引起耳前庭障礙的毛病還真不少,只是這些潛在疾病往往很難發覺得出來。

在還不能明確的歸類於某一種疾病時,我們常常暫時統稱『眩暈症』。


認識內耳

內耳位在耳朵之最深處,為顳骨包圍著。          內耳神經.bmp

可分成兩個部份:一個叫做耳蝸是聽覺器,另一個叫做前庭是平衡器,因此內耳又叫做平衡聽覺器。

支配它的神經,叫做平衡聽覺神經,是為第八對腦神經。

你一定會覺怪,平衡和聽覺兩個風牛馬不相及的東西怎會湊在一起呢?其實,就是我也一樣困惑不已。

但是,造物者刻意要把它們撮合,我們也沒有辦法。

在解剖學上,我們發現兩者都浸泡在共通的內外淋巴液之中,因此在臨床症狀上就產生一些複雜的關係。

換句話說,平衡障礙可能會導致聽覺症狀,也就是可能會有聽力障礙、耳鳴等症狀。

 

◎阿哈!重點來了,平衡障礙可能會導致聽覺症狀,所以我的耳朵嗡嗡作響,原因在此。


前庭平衡器可分成兩個部份:一部份是左右耳對稱,主控制旋轉平衡的三半規管。

三個半規管相互垂直,三度空間可謂面面俱到,所以任憑你的身體或頭部處於任何姿態,三半規管都

可以管得到無任何死角。因此,可以維持任何姿勢的平衡。

另一部份是橢圓囊和球狀囊,它是控制直線性平衡的,包括地心引力。


內淋巴液,因身體之運動而產生的流動刺激其中之感覺細胞發生電波。淋巴液.bmp

靜止時,左右兩邊前庭平衡器會各發出方向相反強度相等的訊號給大腦,因為方向相反強度相等不

偏不倚,是平衡狀態。

當身體或頭部變換位置,則兩邊會發出不等的電波讓大腦去詮釋身體和周遭環境相對位置的關係。

相反的,如果有一邊前庭平衡器發生障礙,則縱使身體或頭部為靜止狀態,但是左右發出的訊號不相

等,大腦知道了以後就會提出矯正的命令,以致改變身體的姿勢及視覺定位來因應兩邊不等的訊號。

於是身體就會『不自主的』傾斜到一邊去,而眼球也會隨之振顫,這就是失衡及眼振。

所以,平衡障礙不過是前庭障礙的肢體表現而已。


◎在眩暈時,據我家人說,我的眼珠會小幅度的,一直左邊、右邊、左邊、右邊抖動.....


在前庭向大腦傳電波送時路途中,在腦幹某一個地方有神經原的交換,類似繼電器一樣,在這裡叫做

前庭核。

前庭核與迷走神經核相鄰,前庭核電位的變化常會影響到迷走神經核,引發迷走神經之興奮。

因此也會產生噁心、嘔吐、盜冷汗之迷走神經的症狀。


眩暈之診斷

問診,是眩暈最主要的一環。

從眩暈之性狀、發作的頻率、持續時間之長短、有無誘發的因素、有無聽覺方面的症狀、身體有無痼疾

等等一一要問清楚。


一般來說患者常感到頭重重、頭顱內空空的、暈暈的輕飄感、走路不穩、天旋地轉、躺下起床之瞬間

房子轉得很厲害、噁心、想吐等等。

只因為眩暈是一種自覺症狀,沒有辦法用某種量出來而個人的主觀又不盡相同,因此主訴的症狀形形

色色。

如果主訴有『轉』的感覺則有百分之八十以上是屬於末稍性的障礙,也就是內耳的毛病。

如果再追問下去,患者可能又有耳鳴又有聽力的問題。

吵雜的聲音常使他不能忍受,所以百貨公司、超級市場不太喜歡去。

如果有這樣的抱怨時,我們便能猜想可能聽覺器已經受波及了。

因為並不是所有的前庭問題,都會出現典型的眩暈症狀,如果患者的主訴只有昏沈的感覺,那我們

就必須再進一步去檢查,以鑑別是腦的毛病或是前庭的問題了。


平衡及前庭機能檢查:

包括姿勢及水之冷熱測驗,可以分辨是小腦的病變或是內耳的病變。


聽力檢查:

測驗法有好幾種,有純音聽力檢查、語音聽力檢查等。

除了可以知道聽力障礙之有無、聽障的程度以及是內耳性的聽障或是神經性的聽障。

有一些眩暈的毛病,其聽力圖有特殊的型態,亦可由此來加以判斷。


腦幹誘發反應計測定:

除了可以做聽力檢查外,其最大的功能在於發覺有無腦幹的毛病,此為近來神經耳科醫學上診斷的利器。


◎真是可喜可賀啊..............哭.gif

 

眼振圖檢查:

利用眼球角膜、網膜間之電位差,會因眼球轉動而改變之原理,將眼振記錄下來。

中樞病變與末稍引起的眼振有差異,可憑此作鑑別診斷。


電腦斷層掃描及核磁共振影像:

影像學的檢查是腫瘤診斷的利器,其他神經系功能性的病變,有些以電腦斷層掃描及核磁共振影像也

可以作診斷。


其他檢查:

包括膽固醇、血糖、血清檢查等等,以明瞭有無其他器官上之疾病。

 

眩暈症之鑑別診斷:

(1)梅尼爾氏症:

典型之梅尼爾氏症會出現發作性眩暈、耳鳴及波動性聽力障礙。

有或無耳漲滿感,眩暈的發作時間由數分鐘至數個小時並且伴有嘔吐、噁心或腹瀉。

至於有無其他腦神經方面的症狀、有無特殊的聽力圖型、變型梅尼爾氏症有的無聽力損失,有的甚至

不出現眩暈,所以診斷上相當困難,必須等到演變成典型症狀才能確定診斷。


◎這是什麼話?難道要我等到病得更嚴重時,才能判斷嗎?

    嗚嗚嗚....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因跌倒想請領保險理賠的經驗?能猜到業務員會跟你說什麼嗎?

    「哎呀!某某某,你這還好啦!如果要請理賠的話,可能要打石膏才行喔!」

     媽的!這就是保險啦!保你『傷重』跟『死亡』啦!其他,嘿嘿....沒有!


(2)前庭神經炎:

通常在上呼吸道感染後,突發性眩暈、嘔吐及眼振,可能有耳鳴,但沒有聽力損失,溫差試驗常見有

患側前庭功能低下現象。


(3)良性發性性眩暈:

本病之發作與頭部特定位置有關,常在頭轉向某側或睡覺翻身時,有短時性眩暈,但沒有聽力損失。

與頭部外傷引起橢圓囊之耳右移位有關,但亦有少部份屬中樞性疾患。


(4)腦幹血液循環不良症:

此正多發於糖尿病老年患者,由於血管硬化的關係,腦幹血液循環不良,有長期慢性的缺氧。

患者有輕微之眩暈,多為走路不穩,輕浮感,常伴有老年性失聰及耳鳴。


(5)頸性眩暈:

頸脊柱炎常有骨刺形成,在頸轉動時可引發疼痛及肌肉緊張,而反射作用引發眩暈或骨刺直接壓迫脊椎

動脈,引起腦基底動脈之代償不全,造成眩暈,這可能會損及聽力亦有耳鳴,在年輕人身上則多半是由

鞭打式之頸部外傷引起。


◎看到沒?別亂打小孩!打屁股比較安全啦!其他地方別亂打,否則,你要照顧他一輩子......

 

(6)聽神經瘤:

以耳鳴及高頻率聽力損失開始,可伴有步態不穩感,末期則有腦神經方面的症狀,聽力可能完全消失、

頭痛等。

早期可由特殊聽力檢查、溫差試驗、X光及顳骨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影像加以診斷。


◎嗯.......看來,等我經濟寬裕一點時,是該去好好檢查一番......( 謎:請問那是什麼時候啊?)


治療方法

眩暈症之治療以內科療法為主,需較長期間之服藥,多半的患者都可以得到很好的療效。

需要手術治療的患者不多,如不好控制的梅尼爾氏症。

如有腫瘤發現,當然手術是唯一的途徑。


◎吃藥、吃藥......我從小到十四歲之間,都健康的很,但自十五歲起,就.....就.....唉!

    藥,也不是好東西,現在,我已經不吃藥了,就讓它痛、讓它暈,自己明白這一切是為了什麼.....

 

內耳疾病的主要症狀之一是眩暈,這是人體自身處於空間環境中的異常感覺和失去平衡的感覺,如外

界景物或自身發生旋轉、移動、搖晃不定、顛倒等。

患者往往會站立不穩、肢體運動不協調、面色蒼白、出汗、噁心、嘔吐、眼球振顫、心跳、血壓改變

、腹痛、腹瀉等症狀。


◎我從小經常碰碰撞撞,平地走路都會自己絆倒自己...........原因....嗚嗚嗚.....知道了.....

 

人類的內耳、視網膜、頭和頸的感覺神經、肢體的關節、前庭神經、腦幹的前庭神經核、小腦、大腦

的頂葉、顳葉等器官,都與維持人空間定向和平衡有關,如果這些器官和部位發生病變的話,人便會

發生眩暈了。

這種病就是香港醫生們常常說的「 耳水不平衡」,它的特點是突發性的眩暈,耳鳴和耳聾,發作前可

以毫無先兆,病因不明。

梅尼爾症是一種病因不明的疾病,有研究人員發現患者內耳的內淋巴系統擴張,但引致這現象的原因

至今仍未清楚,但有下列各種的學說:

局部的水和電解質平衡失調。

內淋巴的自動調節紊亂。

內耳局部過敏。

內耳微循環障礙。

全身性代謝疾病的局部表現。

內耳發生機械阻塞。

在治療方面,因為這病的病因未明,所以未有掹定的方法 。


◎你們看,我說得沒錯吧!病因不明、治療方法也不明.......叫你等死啦!嗚嗚嗚........

 

耳源性眩暈

耳源性眩暈是引致眩暈的主要原因之一,外耳和中耳耳垢積堵、耳咽管阻塞、中耳炎等,都可通過

刺激,傳入內耳而引起輕度眩暈。

內耳疾病為引起眩暈的主要病因,香港醫生常常誤稱為「耳水不平衡」的梅尼爾氏症,即內耳眩暈

症,是中年以上人士發作性眩暈的主要原因。


◎阿.....請問一下,我還沒四十歲耶,算中年人嗎?

140279tiogzlwuse.jpg 

 

綜合以上觀點,相信大家對眩暈都有一定程度的認識了。

話題再說回去,我二十五歲那年發病時,身邊沒有任何人,沒辦法,當時的老公要住宿舍值夜班勤務,

我一個人獨守『大床』的機率,的確很多。

當我發病時,強忍著眩暈,抓起床頭上電話,試著跟當時的老公聯繫。

三十分鐘後,他將我送到新莊省立醫院急救。


這種毛病該怎麼急救嘛......老實說,也沒啥!

在右上臂注射『肌肉鬆弛劑』,服用止暈藥,然後.....讓你閉眼靜躺,如此而已。

( 靠!這『肌肉鬆弛劑』也是他媽媽的很痛的一種注射劑,如果護士趕時間、推藥快的話,你就更想

揍她了...........媽的!不是妳的肉,當然不在乎!這些人,稱得上『醫者』嗎?)


當時的老公還要執勤,所以丟下我,為國服務。

噯!話不能說得這樣絕,他先去執勤,約定好四小時後回來接我。

算是貼心啦!( 只是當時很怨恨....................沒辦法,我也是凡人,跟你一樣,不是嗎?)

不過,在醫生交代完以上的醫囑後,強烈建議我要靜養,不能工作,而且需要有人照料。

唉!我有十幾天的『特休』可以申請啦,但是當時的老公.....沒有!

所以,我被送回娘家........自己的親生父母家!

 

當他前腳離開我媽家後,老媽便對我嘀咕說:「女兒白白胖胖的交到他手上,現在,生了病,才會

送回來喔?我這兒又不是救濟院..........」

哈哈哈哈.........

這是當年老媽說給我聽的話,我能回什麼嗎?

據老媽自己告訴過我,她年輕剛跟老爸結婚時,有一次也是心臟病發,老爸那時要出差賺錢,便

將我老媽送回娘家。

當時我的外婆;我老媽的親生老媽,朝著我老媽漫罵這同樣的一句話..........


我總覺得自己身上有很多『業』,這些『業』中,一半以上都並非我造成的.......

只是,無奈,承接,罷了!

很希望這些『業』,到我死時就『止』!

我的力量不大,如果可能,我願意彌補身邊人所造的『業』,然後,等我死的那一天,所有的『業』

,都能雲淡風輕、船過水無痕、皆大歡喜。

即使,我必須一個人......痛苦。

那,都沒關係,我,願意!

換作是你,你願意嗎?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abit 的頭像
Habit

【飄邈雲居】萬里情路不知遙,回首已是飄渺間

Ha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