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為了明年的工作計畫,公司裡洋溢著一股焦頭爛額的煩悶氣氛,不管哪一個部門都一樣,大家

都一個頭、八個大,想不出來啊.......

這還用說嗎?明年?唉!

在全球經濟持續低迷的情況下,我們被A走的好幾億,啥時能拿得回來都還不可考,

眼看一天比一天還苦的日子,幾乎快要過不下去,誰有辦法知道明年要幹嘛?


但是,來自於老闆的要求,又不能不照做.......

唉!我也很討厭想明年的計畫!

喔!先聲明一下,我在工作中,並不是不做計劃的人,而是......手中沒有掌權,你如何能讓自己的理想與

計畫,付諸實現?

所以,我常常說,老闆們真的很煩,他們手握大權,只要他開口說話,我們在下面的,還敢不做嗎?何苦

為難我們?傷心.gif


唉!話還是要說回來,老闆命令我們想明年計畫,我們仍舊得做啊!不然呢?

回家吃自己嗎?

不!現在這個當口,工作真的難找,僧多粥少這一句成語,用在這裡真是貼切。

既然如此,那.....還是乖乖想計畫吧!


這計畫不是簡簡單單隨便想想就能交差了事,老闆的願望是,你能夠幫他想到讓他績效變得更好的點子,

讓他在大老闆面前,能抬起頭、說話大聲。

說穿了,我們是成功老闆背後的那一群『沉默羔羊』。

(也是『待宰羔羊』....最近,不是一片哀號遍野嗎?看不懂喔?裁、員!  你是都沒在看新聞喔?好歹奇

摩要上去瀏覽一下唄.....別等到自己被變相裁員的那一天,還感謝老闆的手下留情.....傻啊你....)


我說過,我是企業內部講師,關於明年的計畫當然是繞著訓練轉嘍!

過去,我們怎麼做?可有被人詬病之處?

今年,我們做了哪些改變?可有比之前更好,還是多了更多讓人失望之處?

未來,我們該如何改進?有何方法可用最少的錢,做最大的發揮?如何將所有的提案,都跟『管理理念』

掛上等號,讓人耳目一新、刮目相看?怎樣才能讓自己.....一個人,變成兩個人?

這些,就是我明年計畫所需要作答的題目。


媽呀!告訴你啦!

做什麼都好,千萬別做訓練!

訓練是個吃力不討好的工作,像豬八戒照鏡子,裡外不是人的工作。

怎麼說呢?

好!我舉例!


門市基層人員對於公司一項極為Detail的工作流程,屢屢遭顧客投訴時,門市主管便會指責訓練人員沒有盡到

訓練責任。

區域督導主管,會嘲諷公司訓練人員不夠體恤民情,無法發現門市訓練需求,無法讓訓練跟上門市瞬息萬變

的顧客需求。

不明究裡的顧客,會責罵公司沒有重視人員教育訓練。

公司相關部門同仁,會質疑訓練人員是否都沒開課指導。

人力資源部老闆,會將所有矛頭通通指向......訓練部門人員,不分青紅皂白!


嗯!都是我們錯!我們虛心認錯,我們改。

可,改過之後呢?

『啊.....這種課程太Low了,哪個員工不會啊?開這種課幹嘛?』

『哎喲!這種課,門市經理自己就會教啦!不需要到教室上課啦!勞師動眾的,你們沒有成本概念喔?』

『蛤?你們在上這種課?會不會太大材小用啊?』

『有需要嗎?這不是每個進來的員工都要會的東西嗎?現在才想到要開課,你們訓練....也太混了吧?』


媽的!

怎麼做,都有人說話啦!爆青筋.gif

唉!這就是做訓練的......悲哀。

大家看看即可,身不在其位,你無法明白箇中辛酸,不提也罷。


話題再回來訂定明年計畫。

「基本上呢...老闆的意思,就是要大家將這些東西想出來,要記得,我們明年的訓練預算非常吃緊,大

部分都會被採買部門吃去,所以大家看著辦吧!不要說一些不著邊際的計畫,我們要想盡辦法,將自己

的格局做大,才能一個人當兩個人用。」

部門中唯一的大哥,最近時來運轉,很得大老闆的寵。大老闆的心思,他如履薄冰、謹記在心。此時,

滔滔不絕,對我們幾個娘子兵大放厥詞。

嗯!最好是啦!一個人當兩個人用,當我是神啊?


「好啦!所以我們接下去要把明年的訓練課程看一下,有沒有教案需要更改,好符合門市需要......」

我的小主管接著說。

「等等!」大哥開口阻止小主管說下去:「大老闆希望我們在修改課程前,先去進修一下。」

部門裡的水瓶座大姊翻翻眼,沒好氣回:「那好啊!一直叫你安排我們去外面受訓,你都不動作!還敢

現在說?」

「對啊!大哥,很早以前大老闆就說過了,都是你拖拉,害我們的外訓計畫沒著落。」小主管嗲聲嗲

氣說。

我在心底好氣又好笑,這是不是稱之為『窩裡反』啊?日子夠苦了,還自己人打自己人?真是.....


這個時候,輪不到我開口,還是靜觀其變為妙。

大哥一臉『又被牽拖』的無奈表情說:「好好好,都是我錯、都是我錯。」

小主管仍然嗲聲嗲氣安慰大哥:「哎呀!我們說好玩的啦,大哥別生氣,你是大老闆跟前的紅人,未來

前途一片光明,我們還等著沾你的光呢!」

「是啊是啊!我也會督促你的啦!」大姊半帶消遣之意說。

『最好是這樣啦!好話壞話都讓妳們說盡了.......真叫我聽不下去....』我在心裡想。冒冷汗.gif


「咦?玥菱,妳有沒有想過明年的門市經理訓練計畫,該怎麼做?」大哥突然話鋒一轉,對我提問。

媽呀!怎麼牽拖到我這兒來啦?

我扶扶眼鏡反問:「嗯!很難想到耶,大哥,你的建議呢?」

哈!偷我的雞?看我反將你一軍!

「嗯?妳都沒想喔?這樣不行喔!這個部分是妳的主軸,妳怎麼都不事先設想啊?」

對於大哥的責難,我早了然於胸,開玩笑!我也不是省油的燈。

我笑說:「想是有想啦!可大哥你跟大老闆比較貼近啊!應該有比我更好的見解才是。」


嘿嘿!如何?這就是職場的特有奇招......打太極拳。

大哥眼看自己給自己找麻煩,雖然心中不悅,但也礙於身分不便發作。他悶哼一聲說:「今年我們

已經幫門市晉升完所有的缺額,看這樣的情況,明年應該不會有晉升的需求了。」

嗯?是嗎?那.....我可以捲鋪蓋,回家吃自己嘍?

不行!不行!我還有賺錢養家的責任,絕不能捲鋪蓋回家吃自己。


「所以,明年不需要開課?」我故作吃驚貌問。

「噯!不是啦!妳不開課,門市主管會認為我們偷懶,都不開課訓練。」

我故意裝傻再問:「那你認為我們該怎麼辦?」

「嗯.........不能不開課。」大哥話中有玄機。

當然知道他的玄外之意,我笑說:「嗯!所以我們把課程名稱改一下,課還是要開,但不以晉升

為目的嘍?」


大哥聽完,頓時精神為之一振說:「哦?這個提議不錯!妳想怎麼改?改成什麼?」

這不是廢話嗎?不以晉升為目的的開課,還能怎麼改?

我笑回道:「門市接班人培養訓練計畫。」

小主管突然拍手叫好:「好!這個名稱好!真好聽!」

大姊比較老成,想了一下才說:「嗯!不以晉升為目的,當然是以提昇人員工作技能為上選,嗯!

可行!」

廢話!我是什麼人?只是你們沒開眼。(這叫做...有眼無珠!)

大哥看大家都同意,立刻振筆疾書邊說:「好!一個提案完成了,下一個......」


唉!這.....真是難以言喻啊!我....就只能窩在這個只用我一隻手、半邊腦,便能完成工作的地方嗎?

良禽擇木而棲,我竟為了五斗米,不得不屈居啊!

能說什麼?就做吧......不然呢?工作不好找,有得做就該偷笑啦!


接下來的議題,不需要我直接參與,樂於在一旁坐冷板凳。

昨天,花了四個小時替『殤夢』寫讀後感想,那股餘波盪漾還未平覆啊......

我開始回想自己的過去,也顧不得他們在爭吵什麼,反正就陪笑,不是太難的事。


十點的會,開到十一點半,大家飢腸轆轆之下,都開始意態闌珊,不願再繼續下去。

「大姊,妳快睡著了,這麼累啊?」小主管問著趴在桌上的大姊。

「我不累,是我還有很多雜事沒做完,我們可不可以散會啦?」大姊抱怨說。

身旁另一位跟我平職級的同事說話了:「哈!再累也比不上工讀生弟弟累啦!」

我們部門行政雜事不少,大老闆為了提昇部門人員工作績效,特別好心招了一位工讀生來做一些Key in工作。

不過,他總是在自己位置上.....坐著睡覺!(嗯!這是神功,我有學習的必要。)


小主管大笑說:「對啊!坐著打字都能睡著,太厲害了。」

大姊滿臉疑惑,還替工讀生弟弟說好話:「哎呀!妳們要體諒一下,他晚上還要上課,很辛苦的。」

跟我平職級的同事消遣說:「拜託,大姊,他是打電動打得很辛苦啦!妳都不懂!」

「打電動啊?」大哥問。

「是啊!電動迷一個,為玩而過勞死,活該!」

『喔!真不客氣啊!好一個過勞死,妳最好這一輩子都沒人生樂趣,不然.....』我在心裡責難她的不懂情趣。


大哥好以整暇,伸了一個懶腰說:「嗯!我家電動都不給我兒子玩。」

是喔?大哥,你家教育真是嚴格!當你的小孩真是上輩子修來的福。哭.gif

我笑說:「大哥,小孩子要有一點童年啦!既然買了,就給他們規定時間玩嘛,不然多浪費啊!」

大哥搖搖手說:「那不是我買的,是我弟弟送的。」

「那你就讓他們玩嘛!又無傷大雅。」我苦笑說。

「我也想啊!阿可是,我都跟我兒子說,我沒片子。」大哥笑得有點奸詐。

嗯?話中又有玄機,大哥,你城府很深哪!


大姊說話了:「你不是沒片子,我看你根本就是個騙子!」

「哈哈哈哈哈................」

這場會議,在大家一陣轟笑中結束,我的一整個美麗早晨,就這樣成為過去,而『片子』與『騙子』的

笑話,便成為我的回憶。

對大人,對小孩,你是否也曾做過『騙子』?

還是真的沒有『片子』的真誠?

這就是職場......與人生。

共勉之。支持.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