唉!反觀我自己呢?

呵呵!我的病痛應該是『懲罰』成分居多。

(誰叫自己曾做過錯事.....這叫做『自作孽,不可活!』)

另外,自己身上還背了不少冤債。不過,我早已雙眼含滿淚水,用力在『還』了說...

嗯.....算一算,要等還完的那一天,大概再十五年吧.......呵呵!到了那一天,我就

真的可以了無牽掛了。

你問我會去哪啊?嗯嗯!遠離凡塵唄............   =  =lll


以前我常想著,當自己在塵世責任盡完之日,便是自己投身『輪迴』的一天。

但現在,我不會想到『死』這件事。

因為仙姑說:「非壽終而自找死者,來世必定自食惡果!」


嗚嗚嗚......我不想啦.......這輩子,咬斷牙,也都要修完.....再怎麼說,我都已經撐

了三分之一的人生了,現在放棄,不就真應了仙姑那一句話?

我才不要『再來一次』。


不過,等自己『壽終正寢』那一天來到,在冥府閻王座前,我一定要跟祂說:「下輩子

寧願做路樹、石頭、海沙....或者當隻貓、狗、豬也可以,絕不再世為『人』!」


當人,太苦了。

當人,要修的因果太多了。

當人,要接受的考驗,更是多到『不勝枚舉』。

當人,要還的債,就.......應該『因人而異』吧.......

也許,你的.....沒我多!嗯嗯!那真是太好了!祝福你啊!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病理資料後記:

* 子宮內膜異位症在不孕或骨盆疼痛的婦女的發生率高達80% *

以下為介紹,何謂子宮內膜異位症的資料

 原本正常的內膜位置。(如紅色箭頭標示)

----------------------------------------------------------------------------

子宮內膜異位症是怎樣的疾病呢?簡單的說,就是「本來長在子宮腔內的子宮內膜組織

『跑到』 其他地方生長,且具有類似原組織細胞生物功能的一種疾病」。

子宮內膜異位症是一種謎樣的疾病 (Enigmatic diseases ) 。此疾不

僅發生在人類,也發生在某些靈長類,如:rhesus monkey。

-----------------------------------------------------------------------------------------------------------------------

子宮內膜異位症的成因

----------------------------------------------------------------------------------------------------------------------

在正常曾孕婦女中,有10%子宮內膜異位的病灶比例。但是,有疼痛或不孕者發生此疾的

機會更高達 80%。

此病發生的原因不明,但卻有許多假說,其中,以『子宮內膜組織種植說』與『腹膜上皮

細胞的化生變形說』較為婦產科醫師學者所接受。


『子宮內膜組織種植說』以Sampson為代表,他認為子宮內膜組織的碎片隨經血倒流至腹

腔,此子宮內膜組織就有機會在腹腔內種植生長,產生子宮內膜異位症。


事實上,幾乎所有輸卵管通暢的正常婦女,在經血期都有或多或少的經血倒流至腹腔內,

但是為何只有部份的婦女其子宮內膜組織的碎片會在腹腔種植生長,而變成子宮內膜異位

症?


◎對啊!到底為何呢?是天生麗質?還是命中注定?


近年來許多的研究發現,子宮內膜異位症患者的白血球(包括:單核球、巨核吞噬性白血

球、殺手細胞、T淋巴球、及B淋巴球),在功能方面異於正常婦女,導致免疫系統對種植

到子宮腔以外的子宮內膜組織無法有效的監察(surveillance)、確認(recognition)

、進而摧毀 (destruction)之。因此有機會讓子宮內膜組織在腹腔生長,繼而發生子宮內

膜異位症。


在動物實驗發現,放射線的照射與某些抑制免疫功能的毒物(Dioxin)[C.C.LIN1]都會增

加子宮內膜異位症的發生率。

90年代,Koninckx 認為,婦女在經期中倒流於腹腔的經血,其所含的子宮內膜細胞會種

植在腹膜上,因此會發生間歇性的細微子宮內膜異位病灶。數個月後,這些病灶會消去,

而同一病患腹腔的另外地方又會長出新的病灶。

幸而腹腔的防衛功能會控制已形成的子宮內膜異位病灶,並抑制病灶組織的活性,因此

Koninckx認為這細微子宮內膜異位的發生,可能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

 

◎狗屁!什麼正常生理現象?真想問問這位Koninckx,他願不願意嚐試看看..

 

但是,此細微的子宮內膜異位受到外來的某些因素的影響,就會變成較嚴重的病灶。

另外在實驗室或臨床上也發現,患有子宮內膜異位症的患者,其周邊血液單核球(PBM)

對子宮內膜細胞的生長有刺激作用;相反的,其腹腔液單核球(PM)對子宮內膜細胞

的生長有抑制作用。但PM對細胞的毒殺能力降低;正常曾懷孕且無子宮內膜異位症者,

其PBM與PM對子宮內膜細胞的生長都具有抑制作用。


因此,子宮內膜異位患者,之所以會得到此病症的主要原因可能是,這類患者的子宮內

膜細胞對PBM的刺激作用非常敏感,有助病灶組織的生長;同時,其對免疫細胞的毒殺作

用又有耐受性,不易被免疫細胞摧毀。


子宮內膜異位症者的子宮內膜細胞對免疫細胞的毒殺作用有耐受性,這是因為免疫細胞

的質量改變?或因為某些細胞分泌物的影響?或是因為子宮內膜細胞的改變?則有賴進

一步的研究。

 

◎嗚嗚嗚....還要研究啊?那我豈不是要繼續等下去?

  呵呵!告訴你吧!求人不如求自己啦...........

 

另外,深層的子宮內膜異位症與卵巢子宮內膜異位瘤,雖屬於子宮內膜異位症,但其與

典型的子宮內膜異位症不同。


卵巢子宮內膜異位瘤常常合併發生骨盆區的粘連;但是,深層的子宮內膜異位症則較少

發生組織的粘連。

 

◎天哪!我今天才知道我的病況,其實是『卵巢子宮內膜異位瘤』?

  當年,據醫師說,我的骨盆腔內所有器官幾乎全部『連綿不絕』、『前心貼後背』呢

 

這兩類型的子宮內膜異位病灶都不受腹腔液的調控,卵巢子宮內膜異位瘤的病灶,受卵

巢局部賀爾蒙的影響較大,深層的子宮內膜異位則受周邊血液的影響較鉅。

從這些事實,或可推論,正常的腹腔液有抑制子宮內膜異位病灶嚴重化的作用。叫人驚

訝的是,Gleeson在卵巢癌的觀察中也發現當癌細胞因腹腔鏡檢查而種植到腹肌時,癌

細胞的生長速度比腹腔內的病灶更快,他認為正常腹腔內的環境有抑制癌細胞生長的作

用。


到底在腹腔液中有什麼物質可以抑制子宮內膜異位病灶的嚴重化,是吞噬性白血球?殺

手細胞?細胞素?血管形成素?生長素?固醇類賀爾蒙?或另有特別的蛋白質?

 

◎管你的!你是醫生耶!應該比我清楚病因吧?

 

相反的,在腹腔液中有什麼物質可以促使子宮內膜異位病灶的嚴重化。這些也都是探討

子宮內膜異位症成因時值得深入研究的方向。

最近,有學者發現經血中的子宮內膜組織細胞所產生的黏著物質 (integrins)在子宮內

膜異位症患者與正常婦女者,有所不同,目前,正被積極的研究中。

 

◎哀莫大於心死!我的症狀..還要積極研究...這..真是個大好消息呀! = =lll

 

----------------------------------------------------------------------------------------------------------------------

子宮內膜異位症的症狀

----------------------------------------------------------------------------------------------------------------------

子宮內膜異位症的症狀有經痛、骨盆疼痛、性交疼痛、不孕、及濾泡期頭三天的基礎體

溫增高等。

就疼痛來說,輕度的子宮內膜異位症患者中,70% 有經痛,25%有慢性骨盆腔疼痛或深入

性的性交疼痛。其他的症狀與病灶發生的部位有關,如內膜影響膀胱,可造成頻尿或經

期之血尿、若影響直腸則可能有腹瀉或經期之便血等。


臨床上的出血或疼痛,若與經期有關都要懷疑罹患子宮內膜異位症的可能。
 

◎以上症狀,我都有.....而且,還更多上面沒寫到的...胃痛無法進食、血壓低於60、

  眼前發黑、全身發軟、體溫低於35度。

  重點是,我還要撐著上班...賺錢...

  『纏綿性愛』,這個名詞對我而言,是此生遙不可及的夢想,因為,至今我沒遇過讓

    我不痛的男人.....


-----------------------------------------------------------------------------------------------------------------------

子宮內膜異位症的診斷

----------------------------------------------------------------------------------------------------------------------

子宮內膜異位常發生在骨盆腔的器官或組織上,如:卵巢、子宮後凹陷、及子宮薦骨韌

帶等。

月經史與內診或肛診是必須的檢查。

輕度的深層子宮內膜異位病灶更不易發現,只有在經期中才容易被發現。

因此在懷疑病患有深層的子宮內膜異位時,最好安排在月經初來的日子做內診,以確認

病症的有無及病灶的部位。而腹腔鏡檢查或組織切片,是確定診斷的必備條件。


◎我根本不用做切片,因為..『一拜急診醫師、二拜檢驗小姐、大眼瞪小眼,

  送入手術房.....』(房....房....房...回音ing)

 

但在腹腔鏡檢查中,不一定能發現顯微子宮內膜異位病灶或深層的子宮內膜異位病灶。

八十年代初,因腹腔鏡的使用,使我們對子宮內膜異位病灶的形態變化更加瞭解,發現

許多微小的病灶有異於一般病灶的形態,如白色小泡、紅色小泡、或火焰狀、或息肉狀

、或棕色病灶等,甚至在裸視正常的腹膜上也會隱藏著顯微病灶。


子宮內膜異位症對不孕或骨盆腔疼痛的婦女來說,其發生率高達80%。

深層的子宮內膜異位病灶的深度與範圍,不能從表面看出。

直到八十年代末,運用二氧化碳雷射切割法的技術,使得吾人能探索深層的子宮內膜異

位病灶。

因此,任何可疑的病灶都應予以切除,並以觀察及觸摸來判斷病灶的範圍與深度。

表面病徵不明顯的病灶要等到手術才看得出來,所以超音波與磁振造影術對深層的子宮

內膜異位病灶術前的診斷有所幫助。


另外,在每個月的月經徵兆初始時,測定周邊血液CA125的值,有助於深層子宮內膜異

位症的診斷。若血液 CA125值以25U/ml為準,診斷深層子宮內膜異位症的敏感度為67%

、特異性為90%。

 

◎媽呀!我那時的血液 CA125值,竟高達400多吧....(多,多少....我記不得了...)

 

----------------------------------------------------------------------------------------------------------------------

子宮內膜異位症期別的區分

----------------------------------------------------------------------------------------------------------------------

美國生育協會(AFS)以子宮內膜異位病灶的大小、深淺及骨盆腔局部沾連的程度記點給分

,將子宮內膜異位症分為四個期別。

第一期得分1-5為微細度,第二期得分6-15為輕度,第三期得分16-40為中度,第四期得分

大於40為重度。

這種區分子宮內膜嚴重程度的方法,目前廣為婦產科醫師所採用。

但AFS對子宮內膜異位症期別的區分仍不盡理想,近年有學者考慮加上其他重要的指標,

如:

1. 加上第五期,表示兩側輸卵管及卵巢部位都有廣泛而嚴重的粘連。

2. 說明有無非典型病灶或深層的子宮內膜異位病灶

3. 除了現有的計分外,再加上與病灶組織活性有關的生物標記。


腹腔子宮內膜異位的病灶,若以細胞的活性與纖維化的程度區分可分為早期、進展期、與

癒合期。

早期的病灶,以粉紅囊泡狀病灶為例,60%具活性細胞、32%無活性細胞、 8%未發現確實的

子宮內膜異位細胞;進展期的病灶,以藍黑斑塊狀病灶為例,僅17%具活性細胞、33%無活

性細胞、50%未發現確實的子宮內膜異位細胞;癒合期的病灶,以棕白斑狀病灶為例,不見

活性細胞、37%無活性細胞、63%未發現確實的子宮內膜異位細胞。

 

◎我是...第四期患者...不!我還合併兩側卵巢巧克力囊腫、輸卵管沾黏,應該是第五期

  。靠!現在是怎樣?病不減輕,反而加重啊?

  自己一直是處於逃避狀態,根本不想深入研究自己的病情,研究了又如何?

  如果研究之後,病情就會好轉的話,我一定跑第一個去研究....

  長年逃避後,沒想到竟會在Blog裡,深入探討啊........


【請看續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