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一生中,或多或少都會生病。

生病這件事,究竟是無意,還是不小心,亦或是命中注定、早有定律?

當自己經歷過那一段『刻骨銘心』與『痛不欲生』的磨難後,我常常在多年後的今

日,反覆思考這個問題。

前些年,自己機緣之下,巧遇的一位奇人。這奇人,我姑且稱她為『仙姑』好了。


記得,一日下午時分,有幸與她品茗、促膝長談,我趁機問了這個問題。

仙姑當時垂著眼,用極為平靜的語氣對我回道:「一個人,如果能無病無痛度過此

生,那便真可謂是天大的幸福。」

我訝異她的回答,不禁直覺反應再問:「妳的意思是......人,生下來,都一定會生

病?」

仙姑悠悠哉哉喝了口茶,慢條斯理地回話:「不然,為什麼要轉世為人?」

 

天哪!這是什麼說法?太霹靂了吧?全天下的人,好像也不是全部都會生病吧.......

那,仙姑的意思是什麼?


與她談話時,我們是盤腿席地而坐。所以,當下立刻向她彎下上半身,雙手合十,

恭敬向她說:「我不懂!信女天資駑頓,還請仙姑明示。」

她歪頭看看我虔誠的樣子後,起身轉向,走到玄天大帝神壇跟前,用比我更恭敬的

雙手合十姿勢,面對神像。仙姑閉上眼、不說話的動作,像是在跟玄天大帝作靈感

溝通。

 

約莫五分鐘,仙姑嘆口氣,點點頭、再對神明鞠了個躬,表示尊敬之意。

隨後,腳步輕盈走回我的對面坐下來,淡淡笑說:「妳確定要聽?」

我........怎麼這麼問?只不過是想知道什麼原因讓人會生病罷了,有這麼嚴重嗎?

感覺自己是否問了一個不該問的問題。


我怯怯問:「聽,如何?不聽,又如何?我想,剛剛神明應該已經下了指令吧?」

仙姑一聽,笑得更高興說:「看來,神明說的沒錯啊!妳......當真跟神佛有緣。神

明的意思,妳竟然能猜到。」

有嗎?我怎麼不感覺?從小到大,都沒感覺神明有幫助過我,哪來的與神佛有緣?

話說回來,就算真要有緣,這,又算是哪門子的緣啊?我過得......很苦。

這到底算哪門子的緣?

如果跟神佛有緣的緣,是這樣痛苦,那麼我寧可不要!


忍不住苦笑說:「我只是從妳剛剛的動作猜到一二,跟神佛有沒有緣,沒關係吧?

我又沒入道修行,不過是常來這裡尋求答案而已。」

「還好妳沒入道修行,不然.............」

什麼?仙姑欲言又止的樣子,讓我一陣背脊發涼、冷汗直冒。

「厚!仙姑.....拜託話要說就一次說完啦!不然什麼?」我皺起眉頭抗議。

仙姑托起腮幫子說:「不然.......妳應該知道答案啊!不是嗎?來!猜猜看唄!反正

今天蠻清閒的。」


哼!考我嗎?嘿嘿!這......難不倒我滴。我,其實只是想從仙姑嘴裡獲得『最佳解答』。

當我知道以後,兩相比對一下,用以確認我的想法對不對。

說到頭來,我一直都是個看得很清楚的人,心裡明明知道答案,可是,總想找第二『人證』

,來證明自己。

我瞇起眼,冷笑著對她回道:「還好我沒入道修行,不然,病痛不會只有這些。

對吧?」

仙姑突然像是十歲小孩般,拍手笑叫著說:「哇!玥菱!妳真是太厲害了。」

她說到這兒,又忽然臉色一變,像個市儈商人般,冷冷問道:「妳...該不會想轉行當

仙姑吧?別跟我搶飯碗喔!」

「哈哈哈哈..........」放聲大笑到不行,我說:「拜託!妳瘋啦?我就算入道,也是

獨自修行。我,絕不會跟妳一樣『代天行事』啦!」

仙姑扁嘴沒說話,悶頭又泡起茶來。

我連忙求饒追問:「喂........我的好仙姑,那神明到底說什麼?」


她又是嘆口氣說:「妳確定要聽?」

厚!!真瞎啊!怎麼還是這一句?

我沒好氣回同樣的話:「聽,如何?不聽,又如何?」

仙姑翻翻眼說:「不聽,妳會比較快樂活在無知中。聽,妳會比較無奈處於人世間。」

是喔?呵呵!跟我心裡想的答案.....很接近!看來,我這輩子......還真的跟神佛有

緣哪!

既然早已猜到,那麼自己的答案是什麼呢?

嘿!開玩笑!我是求知慾超強的水瓶星人耶........叫我故意不去聽人生道理,這不是太

強我所難了嗎?我會心癢難熬!

「如何?要聽嗎?」

我點點頭說:「要!」


仙姑頗具深意地看我十秒,抬手將茶杯送到唇邊,非常優雅地啜飲一口後說:

「人生病,通常只有兩種途徑:

一是被感染!

二是沒來由!


『被感染』的疾病,好醫!只要是醫生,大抵都有辦法醫療。『沒來由』的病痛,

難治!雖僥倖治好,但多半留下後遺症。」


哇!天哪!真是精闢啊!生平頭一次聽到,不過,有道理。

『被感染』的疾病,好醫,是因為這種疾病多半是起源於病毒、細菌、自體免疫

系統出問題,而讓外界侵害等等的情況。

另外還有的一種,便是體內細胞病變....不懂喔?癌細胞啦!

只要這病曾經有人得過,那麼當然是有醫生,便有治癒的希望。

(但是,癌症...目前來說,還無法百分百治癒。可是,對於醫學上仍不時傳出

的『奇蹟』來說,這是否代表...信念,是支撐癌症病人抗癌的最好良藥?)


我也喝口茶後問:「什麼是『沒來由』?」

仙姑對我的問題,似乎早已料到。

她看我的眼神中帶著『可造之材』的意味,繼續說:「人之所以會患『沒來

由』的疾病,原因也可分為三種:

一是此人『帶天命』,這是此人在取得神旨、替神佛效命前的考驗。

二是冤親債主前來討債!自己上輩子欠下的,只有自己能償還,誰叫這人上輩子作

壞事?

三是上天給此人的『懲罰』。此人或許對什麼不滿、對什麼怨懟, 也或許此人曾做

過什麼情理不容之事、犯過什麼律法不赦的錯。上天希望藉由讓此人生病,來讓其

頓悟他自己曾經犯下的事與錯。

換言之,此人何時頓悟,病痛便何時離去。也或許病痛一輩子都不會離去,因為上

天要這人永遠記得他作過的事、犯過的錯。」


我拍手叫好稱讚道:「嗯!說得妙!不過,應該還有下文吧?」

仙姑翻翻眼繼續解說:「『沒來由』的疾病,又包含兩種狀況,

一是『沒外傷』的沒來由。

二是『有外傷』的沒來由,就是....意外傷害...這樣懂嗎?」


呵呵!這倒是真的。

與仙姑的對話至此,告一段落時,我忽然想起自己十五、六歲的青春期。那從女孩

變成女人的驚奇,讓我不論是書上看的、聽人說的、自以為是的,管他是什麼,反正

全都派上用場就對了。

但在自己的努力維護下,頭兩年的身體卻不像同學口中說的那樣,規律二十八天、

無痛苦!


相信也有朋友曾經有這樣的困惑吧?

而當你詢問有經驗的人時(這個人多半是母親),得到的回答總是:『等妳結婚、

生小孩以後就好了。』

因為是自己的至親,所以當然是報著『無庸置疑』的態度,相信她。

之後日覆一日、年過一年,我在結婚後的日子中,從少女變成女人。但是,生理

機能所造成的問題,卻仍然沒有什麼太大的改變。不但沒變好,反而每況愈下。

忍痛!變成我生活中的家常便飯。

( 話說這『忍痛』...媽的!是會痛到『滿地打滾』與『寧可去死』!)

(但是,爛命一條,老天不要。我....到底是哪裡跟神佛有緣哪?......  @# *&)

(嗯!不對!是先在床上打滾,然後再滾到地上,因為地板太冷,所以再爬回床上)

(唉~真要痛到極點,其實....人是沒有多餘力氣,花在打滾上啦!)

(我每個月都要遭受一次這樣的折磨,說老實的,到後來,我只能不發一語....等『痛』

    來找我。然後,『一個人』感受那股.....『痛』的強烈度...........)

 

(你一定好奇我為何不吃止痛藥,對不?呵呵!一吃藥後,不但止痛,就連『血』也

    都會止。把原本要排出的血,止住,是好現象嗎?)


這樣的痛苦,一直等到我又恢復成單身後,在一次痛到站不起身、幾乎昏厥的

情況下,被當時貼心的異性朋友硬架著推到醫院急診間看診。

一連串的檢查折磨後,醫生推推眼鏡看著病理報告,一副『理所當然』的表情對我

說:「妳下週一來辦住院手續吧!」

「啥?我有沒有聽錯?醫生您說什麼?」我瞪大眼睛回問。

醫生的俊臉上露出笑容繼續說:「我說要住院安排開刀啦!妳還真能忍,子宮內膜

異位第四期了,還要拖嗎?」


【請看續集】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abit 的頭像
Habit

【飄邈雲居】萬里情路不知遙,回首已是飄渺間

Ha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