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與『情』到底有什麼差別?

前日下午,辦公閒暇摸魚之際,同事們忽然玩起名詞解釋的遊戲。

會計部的大姊突然有感而發,問了坐在附近的大家一個問題:

「『喜歡』與『愛』到底有何差別?」


我的小主管一直以來都是活潑外向、有話直說。她用她那穠纖適宜的臀部將椅子往

右手邊轉了90度,對會計部大姊調侃說:「呦!大姊啊!妳何時變得如此多愁善感

啦?還是....妳紅巒星動?」

會計部大姊羞紅的臉頰,讓人直覺聯想到她也曾『情竇初開』、『天荒地老』。


她像MSN裡的創意小圖『米魯蛋』一樣,一手掩嘴;一手在面前上下揮動著說:「

哎呀!凱西啊!妳怎麼開大姊的玩笑呢?只是剛剛摸魚看了一個Blog文章後的一時

興起罷了。反正今天是星期五,馬上就要下班啦!就偷閒討論一下嘛~~」


呵呵....我坐在小主管凱西的左邊,放下手裡正在編輯的教案,心想:對啊!摸一

下魚又何妨?

我也將椅子滑到小主管身邊,十分感興趣地提問:「哦?大姊也玩Blog啊?真看不

出來。」

「拜託!玥菱,妳也太小看我了吧!這年頭沒看過豬,好歹也要入境隨俗吃過豬肉

吧?」


喔?是這樣嗎?可,台灣二千多萬的人口中,畢竟還有一大半人是完全沒摸過電腦

的。大姊這樣說,未免.....得罪不少人耶.....


同部門裡另一位姊姊也轉過椅子,提出了她具備水瓶座特質的抗議聲浪:「喂!妳

這樣說太過火了,第一個就得罪我!」

「哈哈哈!我就知道妳會這樣說。是是是,對不起,收回重說。我的意思是要告訴

看輕我的玥菱,年紀大不代表沒有對愛情的渴望;年紀輕更不代表一定能擁有愛情。」


嗯~~大姊說得好!像我....年紀半大不小,但對愛情二字,可百萬分抗拒。


我苦笑回說:「大姊教訓的是,玥菱受教了!」

大姊稍稍歪頭看了看我無奈的表情,一副惋惜樣問我:「上次,我分給妳的玫瑰花

呢?妳....有拿回家嗎?還是....把它丟在路邊?」


靠!!會計部大姊的一段問話,讓我驚出一身冷汗,沒想到她看我看得如此晶瑩

剔透!

沒錯!我在當天回家後,有感而發為那朵可憐玫瑰寫了一篇『花語』,放在我Blog

內當做告誡自己的一篇置頂文章。

真意外,會計部大姊是個『真人不露相』的高人!我的小心思,竟讓她抓個正著!


對我來說,這是自己出生三十多年來不曾有過的經驗。其實我一直活在自己建造的

『參天雲居』之中,而這『參天雲居』下繞惡水;週有猛獸。平凡俗氣之人,絕無

法靠近、甚至進駐。

重要的是,我不在意雲居裡,是否孤寂。


回神繼續回答問題:「哈哈哈!我就這樣一路拿回家啦!而且還找了一個『容器』

插上幾天呢!」

「是喔!那就好。」大姊似乎有些『如負重釋』般說:「我以為妳會隨手一丟哩!」


嘿嘿!是啦!我是這麼想過。不過當天忽然『玫瑰仙子』附身,給它硬著頭皮一路

拿回家。


「哇!玥菱也會拿花啊?真沒想到。我以為妳對花免疫哩!」小主管凱西驚訝問。

同部門姊姊伸手拍了凱西修長大腿一下,指責道:「妳怎麼這樣說?人家玥菱也算

是美女一個,為什麼對花要免疫?女孩,哪一個不愛花?」

「阿不是啦!我那天抱花上來時,大家的眼神都羨慕不已,唯獨玥菱是冷冷冰冰。

所以.....」凱西嘟嘟囔囔表達自己心裡的看法。


她,倒也沒說錯!

我,是冷冷冰冰!


看過『花語』的格友們,你們應該能從字裡行間發現我對『送花』這件事,十分不

以為然。再加上小主管的表態,就更讓我....對『送花』背後的意義,感到無力;

同時也失落。


「哈!我們還是討論回正題吧!大姊不是要問我們『喜歡』與『愛』到底有何差別

嗎?來!凱西先說。」

我巧妙地轉移話題,順便,更巧妙將鏢靶套到凱西身上。


她挺直脊椎嬌嗔:「為什麼是我先?」

我還未開口前,同部門的姊姊搶先一步笑說:「我們之中,就妳有男朋友啊!玥菱

單身;我跟Lisa都結婚了,不是妳先,還有誰可以先?」


Lisa是那位會計部大姊的英文名字。


「好啦好啦!凱西!妳就先分享一下唄!又不會少一塊肉。」會計部大姊起鬨著說。

凱西撇撇嘴,一副『真受不了』的表情,還是勉為其難先行表達意見:「喜歡是輕

鬆的,愛是痛苦的。」


同部門姊姊點頭認同說:「嗯!說得好!很貼切!」

「輪妳啦!」凱西回姊姊一個一樣的拍大腿動作,笑說:「妳老公讓妳馴得服服貼

貼,相信妳一定能形容的比我更貼切。」


同部門姊姊當年也是一個杰驁不馴的女強人。據她自己表示,她看在老公雖然其貌

不揚,但是卻情感動天的份上,外加經由自己媽媽威脅下才同意出嫁。

她推推黑框眼鏡,深情說:「喜歡是短暫,愛是永恆。」


嗯~~說得更好!但是....短暫歡樂易尋,永恆真愛難求.....


「喂!玥菱!輪妳了。」會計部大姊稍大的音量,將我溢滿無奈的心情拉回當下。

「厚~~~」我求饒說:「我沒男朋友耶!可不可以都聽前輩說就好?」

『不行!!!』

哇勒!三個人一起攻擊我.....這...可難脫身了。


我想了想後,再一次試著狡猾辯稱:「好好好!我最後說,可以嗎?大姊妳先說,

妳說完我一定說。」

「好吧!」她歪頭想了想後說:「喜歡是喜歡,愛是愛。」

『嘿~~~~~~』大家一陣紙屑紛飛,讓會計部大姊不得不抱頭鼠竄。


還好!這時總經理出來巡視,讓我逃過一劫。


你呢?什麼看法?


OK!OK!我先說、我先說。現在總經理可不會出現在我Blog裡巡視吧.....


我覺得:喜歡是某人跟某人相處時的一種感覺。跟第一印象的感覺很像;一起吃喝

玩樂、談論相同話題、一起欣賞同類型的電影...這些當下所產生的感覺。


愛就沒這麼簡單了,

愛是無形的、一旦形成就不易消失、付出不求回報、天荒地老、海枯石爛....

一定有朋友說我太老套,說這些老掉牙的用詞。


我只能說:『愛,真的不容易!它看不到、摸不著、來的快、流逝的也快。如果不

夠細心呵護、努力維持,愛就會像彩虹一樣,雖然五彩繽紛、令人感嘆,但卻高掛

遠空、遙不可及。』


情,是一種感覺,極度容易轉變的感覺。


到底『情』字代表什麼?


不知道大家是否有研究過中國漢字?漢字是以方塊的字體形式呈現,每個方塊字都是

由一個或兩個以上的部件組成。

一個部件組成的是獨體字,即『六書』中所謂的象形字與指事字﹔兩個或兩個以上部件

組成的是合體字,是為會意字與形聲字。合體字大多可以分成兩個大部件每個大部件又

可以分成幾個小部件。這種組成合體字的部件一般通稱偏旁。


先拿『仇』字做說明吧!立人旁,加一個九字,寓意很簡單。

『九』字古時定意是『多』,如『九牛一毛』、『一言九鼎』,並不是真的有九條牛、

九個鼎。而是比喻這件事時,光靠用『三』無法達到可以形容的意境與代表的地步。

『九』的涵意是很多、很重、很強大,就像英文中的『最高級』。立人旁,加一個九字,

代表你對一個人心裡有很多很多...

很多什麼?錢嗎?當然不是!愛嗎?也不通!那,不就是恨的感受?而且是恨之入骨...


有意思吧!要以身為中國人為傲啊!


再來看『情』,這個字的偏旁是豎心,豎心的偏旁看起來就是有銳利的感覺。『青』為

『東方之色』,在這兒有『青春少年心』的意義。


《說文解字》中提到:「情,人之陰氣有欲者。」,意思就是『人心中的一種欲求之

氣』。

《禮記.禮運》中寫道:「何謂人情?喜、怒、哀、懼、愛、惡、欲七者,弗學而能。」

,意思就是『人有七種感情,這七種感情不用學就會,與生俱來。』


再看『愛』這個字,最上部是爫(爪)抓住的意思、再來是冖(密)罩住的意思、心則是

躺在中間,最下面是夂(指)古意代表終的意思。

『愛』字的解釋,大概能明白吧?我個人的解釋是:『一個人的心被緊緊壟罩住,像

是心患怪病直到終生。』


我一直很強調愛比情來得溫和、綿密。經常聽人說『情傷』,但鮮少有人講『愛傷』?

聽過『我愛你』,但『我情你』從來沒有人這樣說吧?


『情,是慾望,也可能是奢望。會傷人,更會自傷。』

『愛,是如同生病般,沒人願意生病,但病卻會自己找上門來。當自己生了病,那種

希望康復、但又不能一蹴可成的無奈。如果病無藥醫,那終其一生必須忍受、甚至因

一身病痛而愈發堅強的情況。這,就稱為愛。』


愛,可以昇華;但情,卻會生變。

昇華後的愛,可以不論他遠在天邊或是他在別人身邊。

昇華後的愛,可以在想他的黑夜時分,獨自笑著緬懷他曾對自己的好。

昇華後的愛,可以當事過境遷之後,無怨無悔、不哭不鬧,只是靜靜為他祈福。

昇華後的愛,可以代替別人守在他身邊,那怕他....心裡有個『她』....


朋友們,如果你對已經遠離你的他,無法有像玥菱寫到的感受,那麼我要告訴你,你對你

的他....並不是....『真愛』。

而是,容易生變的『感情』。

那容易在過多期盼與奢求下生變為恨的.....『感情』..而已。

潛心....自問吧~~~

共勉之!

希望,你我漫漫的人生路上都能有個自己願意付出『真愛』的...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