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醫學問答


問:如果我正服用這種HRT的複方藥,我是否應停止服用?

答:有兩點得先說清楚。

第一,這些資料因為它很多程度上反映了在「護理健康」研究中已經

被報導的。在那項研究中也報導了有乳腺癌發生風險,雖然比以前的

報導稍小點。這種發生風險實際上非常微小。


第二,試驗中女性的平均年齡是62歲。她們沒有按照年齡進行分層研

究。所以不能確切的知道在剛開始荷爾蒙替代療法的50歲和62歲的婦

女是否有相同發生風險。「The Woman's Health Initiative」

研究中包括了從50歲到79歲的婦女,一些婦女在79歲才開始荷爾蒙替

代療法。實際上,很大程度的風險是由於年齡問題造成的。


所以,對於停經期開始荷爾蒙替代療法的婦女來說,她應該繼續服用

荷爾蒙並且和她的醫生討論這種風險問題。但是並不代表這種風險和

原先意識到的差異有多大差別。


如果她患有心臟病,而已經進行荷爾蒙替代療法,沒有出現任何問題

,那麼她不應該停止。

如果她使用荷爾蒙替代療法已經超過5年,那麼需要討論這種療法的風

險與好處。在這項研究中這種風險只有在治療5年以後才出現。


問:有沒有其他方法來治療停經期婦女的相關症狀如熱潮紅、盜汗、

易醒和情緒波動?

答:沒有像荷爾蒙治療一樣有效的方法。

大豆和黑cohosh「兩種很受歡迎的減肥食品」已還沒有被大範圍研究。

在這領域的初步研究顯示它們能夠改善熱潮紅的發生頻率,但實際上

它們不是特別有效。


問:我已經使用荷爾蒙替代療法多年,我是不是應該更經常進行乳房

的X射線檢查?

答:不用,一年一次就行了。


問:我現在40歲,因為進行了卵巢切除術已經進行荷爾蒙替代療法10年

。是否我也有這項研究所說的風險?

答:不要相信早期停經的人與研究中的人有相同的風險,因為早期停經

的婦女補充的荷爾蒙比起這些年她們身體本應分泌的荷爾蒙少。並不認

為她們也會有這種風險,她們應該把她們和這項研究中50歲的婦女歸為

同一類型。


如果她們在40歲因為子宮切除術開始荷爾蒙替代療法並且她們的身體停

止分泌雌荷爾蒙,她們在荷爾蒙替代治療期間服用少量的荷爾蒙不會有

相同的風險。實際上當她們年輕的時候她們的身體也需要這種荷爾蒙。


這問題是這類病人最關心的問題因為她們需要這種荷爾蒙替代療法,但

只要服用正常身體產生荷爾蒙的三分之一量。


問:是不是所有類型的荷爾蒙替代療法都會發生這種風險?

答:不,實際上他們正在繼續進行單獨使用雌荷爾蒙效果研究,因為研究

顯示單獨使用雌荷爾蒙不會發生這種風險。似乎是雌荷爾蒙和黃體素複方

藥有這些風險才使他們停止這項研究。


問:雌荷爾蒙皮膚貼劑情況如何?是否也會發生這些風險?

答:這個不清楚,因為它是與純雌二醇不同類型的荷爾蒙。但是我們必須

假設雌荷爾蒙和雌二醇產生的效果相似。就效果和風險而言它們可能相似

,但是我們不能完全肯定。


問:服用避孕藥是否也會有這種風險?它們是否含有相同的荷爾蒙?

答:這是一個很好的問題。某些風險比較相似因為我們已經發現服用更高

劑量的口服避孕藥的年輕婦女腦中風和栓塞的發生風險增高。這種風險很

小--實際上它比停經組婦女的小--但是它隨著年齡的增加而升高。這種風

險在使用更小劑量的荷爾蒙的婦女中更小。


但是口服避孕藥的婦女在她們年齡更大時血栓形成和潛在的腦中風的發生

風險升高。而在吸煙者中心臟病發作風險增加。所以我們建議服用口服避

孕藥的婦女不要吸煙。


關於乳腺癌的風險是非常有爭議的。在一項研究中顯示如果有乳腺癌家族

史的這種風險升高,但是大多數研究沒有顯示口服避孕藥與乳腺癌沒有相

關關係。


問:如果我是一名快進入停經期的婦女,我應該做些什麼?

答:對於快進入停經期的婦女,這是一個感覺如何和是否有嚴重症狀的問

題。如果她們有嚴重的症狀,她們應該考慮使用短期的荷爾蒙替代療法因

為這樣她們會感覺好些。


問:要是我已經開始荷爾蒙替代療法將怎麼辦?當我聽到這個消息時我下

一步應該做什麼?

答:長期使用荷爾蒙替代療法的婦女應該每年重新評估利與弊。

我感覺荷爾蒙是比較強的藥物,我們應該慎重考慮長期使用用於50歲婦女

的劑量。這就是為什麼我認為5年和10年應重新評估是否繼續使用相同劑量。


有一個必須繼續使用的理由就是一些婦女的確需要荷爾蒙,如果沒有荷爾

蒙她們正常的生理功能會受影響,但是其他婦女不需要使用荷爾蒙的應該終

止。


這些資料並不恐怖。今天的結果證實了我們的想法。對於停經期婦女來說利

與弊是相同的問題。對長期使用荷爾蒙的婦女,問題是如果她們繼續使用荷

爾蒙是為了治療什麼和是否值得。


問:荷爾蒙替代療法是否要考慮年齡問題?

答:我很關心年齡問題。我的確認為年老的婦女開始荷爾蒙替代療法會有一

些風險。所以,如果你60歲並且沒有使用荷爾蒙,那麼我不贊同開始使用荷

爾蒙。而「The Women's Health Initiative」研究中並讓她們開始服用荷爾

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