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話一則與君分享,其後隱喻不可不明】

中國文字真的很奇妙,妙到難以言喻。

記得小時候聽過一則笑話,『近世進士儘是近視』

如何?有意思吧?


古代詩人為了讓詩中含意更精深,

在寂靜夜晚,一個人像神經病一樣,

把大門推開、敲開,如此反覆做著。

你以為他在幹嘛?

他沒發病啦!不懂的人,是你。

詩人的詩作中,有一句需要琢磨的地方,

他在躑躇著該用『推』字,還是『敲』字,才能表達詩中意境。

看!多麼用心在鑽研文字之美啊!


反觀現代年輕一輩的文學造詣,真是讓人灰心!


我的一位朋友是現任的國中老師,

在某天下午時分,聽他這樣抱怨:

「我班上的學生在大考成績落敗後,

生活週記上自行寫下長長一篇深情懺悔的自省文章。」


那時跟他一起喝咖啡、聊是非的我笑著問他說:

「這很好啊!不失為一個立志向學的好學生!」

結果他翻翻眼竟從公事包裡拿出學生週記影本給我看,

看完之後,真是讓我無法控制把咖啡噴到了服務生的身上。


『......深刻檢討此次失敗,主要是自己努力不夠,

時間分配得不對,才會考出這種成績。

真是對不起父母師長,也對不起劣祖劣宗.......』


天哪!這是.......你考試考差,自行反省也就算了,

為何連祖宗都牽連下水啊?還『劣』祖『劣』宗哩!

我真替他長年躺在墓地裡的祖宗感到汗顏.......


國中老師看我相當驚訝,笑著又從公事包拿出另一張影本說:

「吶!這是教師研討會上國小六年級老師的分享,妳可要小心別再噴咖啡嘍!」

我給了他一個白眼,不過想想也對,

剛剛服務生的臉色是頗為難看。

為了不再讓咖啡『奪口而出』,我還是放下咖啡杯,吞了吞口水,

深呼吸一口氣後,才將眼睛焦距對上那張影本。


『........我的媽媽是位愛乾淨的好媽媽,她總是每天把家裡打掃得

一絲不掛..................』


喔~~~My God~~~~九年國教到底是出了什麼事啊~~~

這『一絲不掛』還真是引人遐想!

她老媽每天都在家跟她老爸玩拍A片遊戲嗎?   @_@llll

而我,又在看完以後,笑到上氣不接下氣,甚至跌倒在地.....


孩子,是國家的棟梁;為人父母的希望。

我們是中國人,如果連我們都分不清中國文字怎麼用,

那麼,我們到底是什麼?

網路的流行,讓很多孩子甚至大人都流連忘返,

可是,每當跟不認識的閒晃網友聊天時,

總被他們的『火星文』給嚇到不知所措。

究竟是我老了?還是這些網友太先進?

先進到可以去火星生活了?到火星再創一個『秦始皇』?


文字之美,博大精深!東方文化,淵遠流長!

當一大堆西方人致力鑽研中國文學的同時,

我們又做了什麼?

習以為常?驕傲自滿?一頭霧水?還是看輕恥笑?


雖說未來掌握在孩子身上,

但是揠苗助長卻又實不可取。

孩子將來的成功,並不是建立在『年僅七歲就課後才藝行程滿滿』之上,

如何讓孩子在『用功讀書』與『快樂童年』中取得平衡,

藉由童年歡樂氣氛來累積未來成功的基礎,

這,才是為人父母與師長應該深入探討的重要課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