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自己小時候天真無邪地對母親說:「長大以後要當老師」。

母親當時並未多說,只是拍拍我的頭對我說:「那要看你有沒有這個命」。

嗯!當年我年紀還小,聽不出母親話語其中的無奈之情、消遣之意。

如今歲月匆匆,轉眼我已長大成人,

我........的確與『老師』這個職業無緣。


不是我不用功,而是生活環境現實狀況所逼,一切並不能如自己的意。

呵呵!我知道有人又會批評啦~『事在人為』、『天下無難事』,對不?

是!我要強調的就是這幾句勵志名言,讓大家再一次認清名言中的真正含意。

『事在人為』很好,人有心所以為事、人有願所以為了如願,而不顧一切。

但是,注意看喔!人要有『心』,事方能成、願才可圓。


呵呵!大家一定又會開始抗議了,普天之下誰沒有『心』?

沒有心的都在『金寶山』或是『太平間』啦!

對!沒錯!死人當然沒有心,我承認。可是....你們是否忘了有一種鬼叫做『厲鬼』?

祂沒有心嗎?祂死前的那一刻滿心怨懟、滿腹仇恨、滿眼不甘、滿腦復仇!

難道祂沒有心嗎?

依我來看,祂的心比你我都強、比你我都專,祂.....一心....只為祂死前的遺志!

你說這樣的厲鬼,哪一個道士、仙姑敢收?你敢嗎?

我老實告訴你,連天上神明都會被祂感動,同意讓祂去復仇,因為這是『因果循環』,

各人造的業,各人擔,誰也幫不了你,誰叫你要造惡業?

所以話再說回來,人要有『心』,事方能成、願才可圓。


而你的心,何在?

懂了嗎?你的心為了太多事而模糊了焦點,擔憂煩惱太多而不知該朝哪去。

說穿了,活人還真不如死人『直』!

有了『專注』、『專一』的心,人才有衝勁、才有不畏千辛萬苦的傻勁,

即使,身邊的人一直給予打壓與嘲笑,人都不怕,也更不會倒,

因為他意志清楚、心向專一,他決定好的事絕不因旁人的恥笑而改變。

威武不能屈、貧賤不能移、富貴不能淫,聽過沒?

你,做得到嗎?


再說『天下無難事』,喔喔!一定又要說我騙肖,對不?

哈哈!我?我跟你非親非故,幹嘛騙肖你?

我們先撇開自己的身分與生活地位,單單來看天下的眾多事,

到底哪一個難?

嗯?說啊!我在等你耶!

厚!那我再老實告訴你,天下事本不難,難在『人心』!

居心叵測的心、意態闌珊的心、三心二意的心、裹足不前的心、

依賴心、不甘心、反抗心、不屑心、害怕心.........

這些都是你我身為活人所可能會擁有的心。

這些心,對你我來說,是助力?還是阻力?

呵呵!不用我再贅述了吧?天下有沒有難事,你我心照不宣吧!


我不能當老師這件事只能從兩方面來討論其促成原因,

一是自己的智能與才能;二是外在的環境與現實。

我的智能尚屬正常,這毋須懷疑,不然這一篇文是鬼寫的啊?

我的才能也堪稱佳作,在職場上能混到『經理』字輩,應該算得上OK。

那到底是什麼讓我無法如願呢?


父母為了養活弟妹而加諸在我身的壓力與勸慰,

環境困頓讓我不得不心軟,為了扶持弟妹而甘願犧牲自己如願的機會。

這也沒什麼不好,一個願不能圓,不代表不能圓其他的願,

我用心投入職場,專心為老闆做事,所以我得到『經理』頭銜。


『老師』為人師表,對學生春風化雨、呼風喚雨,社會地位很是高尚,

『經理』一方之將,對下屬領導指揮、同舟共濟,職場地位算也不錯,

『經理』就某方面來看跟『老師』類似,而我也如了另一種不同的願。


以上這些都是對『夢想』的分析,我最後要說的比較殘酷,

『夢想』是什麼?

『心中有夢,遠大理想』?

還是『癡人說夢,非份之想』?

對於一個人所提出的夢想,做為他身邊親人朋友的你,會用哪一種解釋?


分享一個小故事:有一天有一個小孩,他蹦蹦跳跳來到母親身後,跟母親說:

「媽媽,我要到月亮上面去玩!」

如果你是這個媽媽,你會回什麼?

「別傻了!你又不是神。」還是「笨蛋!你去給我背ABC啦!」

哈哈!很好!你是一般人,說一般話,正常!

嗯嗯!想知道故事中的媽媽說什麼嗎?好好好!她說:

「哇!那真是太棒了!不過要記得回來吃媽媽做的晚餐喔!」

呵呵!很有童心的母親,對不?


故事的最後再告訴你,這小孩是家喻戶曉的阿姆斯壯。

驚訝嗎?是啊!我也是。

如果當初母親回答:「笨蛋!你去給我背ABC啦!」

那麼,我們是不是會晚好幾十年才登陸月球?


其實,真正扼殺創作者的,並不能完全歸咎於台灣市場的現實,

來自於自己身邊人口中的『癡人說夢、非份之想』,

才是,澆熄,自己心中一把火的.......原罪!

(可悲的是,這些人都是自己的親信,他們也都打著『我是為你好』的旗幟....)

如何確立目標、堅定志向、專心一意、心無旁騖、勇往直前,

適當檢討並擬定修正計畫,才是『如願圓夢』的不二法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